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纪委网站报道我市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20-12-22 10:3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


陕西宝鸡:党委纪委协同贯通 两轮驱动互促共进


“希望你们县纪委监委、经开区纪工委切实引以为戒,狠抓整改落实,主动请示报告,做好同级监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牢牢抓在手上,参谋、协助、推动县委和经开区管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日前,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会议室,一场由该市市委书记、市委专职副书记和市纪委书记联合对该市岐山县委、县纪委和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的“联谈”正在举行。

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求,今年初,宝鸡市纪委监委以此为主题率先开展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打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堵点”“断点”的方法路径。

宝鸡制定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联合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提出,针对在管党治党中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在作风建设和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问题、巡视巡察和专项治理发现问题较多或整改工作滞后等等8种情形的,由市委书记、市委专职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共同对相关县区或部门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实施“联谈”,班子集体研究决策出现重大失误、造成重大影响的,对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联谈”。

“从以前党委、纪委分别开展党内约谈到如今联合谈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两线并行’到‘两轮’驱动,实现了‘两个责任’互促共进、效能叠加,达到了管党治党1+1>2的效果。”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介绍。

同时,宝鸡市各县区、各部门也以改革试点为契机,结合实际开展“联谈”活动。2020年4月,太白县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的雨季自来水浑浊以及河道非法采砂现象多发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县水利局对全县农村安全饮水设施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雨季饮用水水质浑浊,群众意见很大。就此,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共同对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实施了“联谈”。随后,太白县水利局党委牵头制定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农村饮水安全预案》等制度,通过实施选聘专职水管员、建设水厂等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使农村饮用水水质达到安全标准。“联谈”不能一谈了之,太白县坚持做好“联谈”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推动整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追责问责。

以“联谈”助推“两个责任”联动落实是宝鸡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宝鸡市各级党组织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实施“联谈”104次283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