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麟游:落实“四个强化” 织密审查调查安全“防护网”

时间:2020-09-16 16:17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欣   点击:

麟游县纪委监委始终将审查调查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思想意识,夯实工作责任,全方位抓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一、强化安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保安全。定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立足工作实际,周密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中省市纪委关于加强依纪依法安全审查调查工作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重要指示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同志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和有关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管审查必须管安全”“谁审查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对审查调查安全责任承诺书进行动态管理,及时督促新进审查调查人员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同时根据全县各镇、各部门人员调整,对谈话对象安全护送责任人及时进行调整更新,进一步夯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安全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保障,严格办案程序保安全。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走读式”谈话场所案管室工作职责》《走读式”谈话办案安全提醒卡》和《“走读式”谈话十三个严禁》等制度。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走读式”谈话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及注意事项等,明确谈话通知、体检、谈话室使用等工作审批程序,督促指导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权利义务告知、陪送交接等规定,做到“逢谈必填”,切实履行“手递手”交接手续,对接送人员进行“两不许一报告”告知,确保执纪审查安全责任到岗、到人。扎实做好思想工作,认真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政策感化相结合,针对对象情绪波动及案情进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减压。

三、强化设施建设,配齐硬件设备保安全。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谈话室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针对个别镇纪委存在谈话室医疗设备、安全检查设备配备不到位的情况,及时下发督办函,要求各镇纪委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将医用急救箱、灭火器等配备到位。县纪委监委为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购置手持高精安检探测仪、电子血压仪、医疗急救箱、红外线额温枪等设备,同时对即将过期的消防设施、急救药品及时进行更换。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均与就近医院、卫生院(室)建立医疗绿色通道,明确医护人员进行全天候实时对接,全方位消除办案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安全事故隐患。

四、强化督查检查,夯实工作责任保安全。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通知》,及时成立全县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常态化监督检查组,由分管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领导带队,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各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谈话场所、审批程序等多方面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审查调查安全隐患、风险,及时指出反馈,提醒、督导纪检监察组织整改落实,对审查调查安全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镇纪委书记及时进行约谈提醒。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