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陈仓:严格落实“两为主” 推动基层执纪审查提质增效

时间:2020-09-21 09:06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王淑芳   点击:

“认真落实案件查办工作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在向镇街党(工)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区纪委监委报告,杜绝了基层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大案小查,甚至私自处置案件线索等行为,有效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活力和履职水平,镇街办案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陈仓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近期召开的镇街执纪审查推进会上讲到。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对镇街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和领导,严格落实线索办理月报月结、联系室包抓、案件协审等制度,真正把“两为主”落实落细。1-8月,全区14个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230件,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83件,党纪政务处分48人,立案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38.3%。

上下联动“强质效”。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对于上级纪委监委下转的信访件、案件线索或自查自收、其他单位转办的问题线索,要在第一时间报区纪委监委联系室进行把关,共同分析研判,对线索的可查性进行整体把握,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每月5日前,对本月计划办理的案件线索以报表形式上报区纪委监委,各联系室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所联系镇街日常联系指导,对每月所报线索的办理进度及调查程序全程指导督办,确保案件查办质效。

建章立制“促规范”。结合工作实际,区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了《信访举报分类处置办法》、《办信审查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执纪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基层纪检监察案件协审》等制度,切实规范基层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置等环节,要求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坚决做到“两为主一报告”,杜绝基层随意处置线索和人为干预案件等现象。

从严问责“紧螺丝”。对镇街线索报送及办理情况不及时、无正当理由未按时办结、连续三月未能立案的,由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对镇街纪(工)委书记及联系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必要时经报请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镇街党(工)委书记;年度内约谈3次以上且工作仍停滞不前的,经报请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对镇街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进行问责;对工作中出现压案不查、办人情案、掩盖问题等行为,一经查实,由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