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眉县:“三检视一聚焦”力促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时间:2020-09-02 09:42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车伟博   点击:

近期,眉县纪委监委紧盯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采取“三检视一聚焦”动态管控方式,强化措施、靶向施策,检视问题、固强补弱,力促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检视短板弱项,持续传导办案压力。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大会,探索制定眉县《关于激励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下发上半年监督执纪问责有关工作问题清单,定标、定位、定法,提振信心、坚定决心。采取组织派驻机构、镇街交叉检查,联合办案等方式,充分发挥4个审查调查协作区作用,有效提升办案质效。建立周调度、月分析例会,定期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汇报,不定期深入各镇街、派驻机构现场督导案件办理情况,对审查调查工作滞后的镇街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约谈提醒,直击短板弱项“七寸”,不断传导办案压力。

检视问题线索,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建立线索管理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强化跟踪督办,对未按期办结的线索通过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和上门督办的方式,着力提升办信质效,特别是强化问题线索分拣精度,紧盯重点工作,对扶贫领域、扫黑除恶、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提级办理,直击问题线索“内核”,持续消存量控增量。今年1-7月累计受理群众举报133件,其中检举控告91件、批评建议1件,下发督办函11份、电话督办18次,办结信访件71件。

检视机制保障,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制定了《关于做好审查调查期间谈话对象回访工作的通知》《审查调查安全责任清单》、“走读式”谈话全流程安全等16项制度,深入排查谈话安全隐患,及时对症消除,夯实办案安全基石。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办案人员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办案场所管理,先后3次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谈话场所使用率不高、文书使用不规范、医疗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督促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建强机制保障群,直击审查调查安全“锁芯”,消除安全隐患。

聚焦提质增效,实行动态考核评价管理。坚持考核评价体系月末研判分析、及时沟通整改。日常管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各纪检监察室具体落实。接到上级通报即触发预警,各相关室部两个工作日内启动整改响应程序,研究整改举措,下发督办函,根据预警级别确定整改时限,并及时由责任室部汇总报告情况。聚焦监督质效提升,对标对表中省市考核指标,实行预警一体联动,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今年1-7月,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56件,立案108件,处分89人,立案较6月份提升3个位次。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