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太白:抓实三个环节 打通审查调查 “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8-18 16:55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聚焦打通审查调查“最后一公里”,严格执行党纪政务处分,抓实抓好审理、执行、回访三个环节,充分发挥纪律处分的综合效果。

抓审理,确保处分决定有精度。案件审理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为基本要求,逐一审核案件受理范围、被审查人主体身份、立案程序、审查报告、证据材料等案件材料。发现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材料不全等问题的,限期纠正,补充调查后形成阅卷笔录、审理报告等文书,审理报告经县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后,再对违纪人员作出处分决定,确保每份处分决定定性准确、量纪精确。同时,坚持落实镇案县审制度,做到协审全覆盖。通过协审,指出存在的问题,作出详细的讲解,并对案件的整体质量进行整体点评,做到“一案一讲解、一案一培训”,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协审中接受培训,增强办案能力。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84件,立案45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没有发生申诉和复议案件。

抓执行,确保处分落实有力度。案件审理室在30个工作日内将处分决定送达被处分人,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使被处分人明白自己所受处分的档次、时限,听取被处分人的意见建议,并按照规定及时将处分决定送达组织、人社部门,填写《太白县党纪政务处分执行通知单》。同时,强化处分决定执行的监督检查,联合组织人事、财政部门对2019年办结103件案件的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有效措施,立即纠正整改,确保每份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决不让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

抓回访,确保处分执行有温度。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暖心回访”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主要措施,有针对性的制定回访方案,根据“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采取直接回访、委托回访、重点跟踪回访等方式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了解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家庭情况等,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端正态度,放下包袱,积极工作,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截止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回访教育22人,切实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