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陈仓:“三个坚持”推动镇街执纪审查质量数量双提升

时间:2020-07-28 09:25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王淑芳   点击:

今年以来,陈仓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监督职能,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切实压紧压实基层责任,进一步发挥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前哨”作用。截至目前,全区14个镇街共处置问题线索216件,立案76件,处分46人,立案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35.7%,占全区立案总数和处分人数的53.1%和35.9%,实现镇街办案质量和数量双提升。

坚持案件线索月报月结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执纪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14个镇街每月5日前向区纪委监委上报本月办理的案件线索,对上报的线索,要做到快查快结,不拖案、不积案,原则上要求30日内办结,如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办结且无合理原因的,需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对于报送及办理线索不及时、连续三月未能立案的,由分管领导对镇街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以问责倒逼基层有效落实执纪审查责任。

坚持线索办理联审联查制度。区纪委监委确定委机关7个室分别联系14个镇街,对于镇街办理的线索全部纳入审查范围,由委机关联系室分别负责审查把关。各联系室对基层上报材料进行初审,确保问题线索、处理意见、调查结果等方面资料完备,对符合要求的予以接收并登记,对资料有缺项的退回重报;对资料完备的由联系室组成审查小组,对照14个方面内容开展审查,对问题线索未查清查全、证据不充分的责成重新调查或补充调查,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补充调查后上报再审。经过联审联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线索办理质量逐步上升,办理效率显著提高。

坚持上挂培训制度。针对基层办案中存在的不会办等问题,区纪委监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去年以来新进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抽调到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进行跟班轮训、以案带训。轮训期间,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以“一带一”的方式,从谈话、取证、审查等各环节对轮训干部手把手进行“传、帮、带”,让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线索处置能力、谈话突破能力、调查取证能力和依纪依法办案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