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陈仓:聚焦“规范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时间:2020-08-03 10:20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本案案卷材料中,被审查人主体身份材料不全,审理报告中新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不规范……”陈仓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组工作人员在查看案卷卷宗后向一名镇街纪委工作人员指出案卷中存在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案件质量管理与监督,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意识,切实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近期,按照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要求,陈仓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成评查组,对2019年度本委直查直办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立案并处理结束的党纪、政务案件集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查以规范案件查办程序、提升案件质量为导向,坚持案件评查和工作指导相结合,采取突出重点、交叉审核、集体研究的方法进行。评查小组按照“八查”要求,查事实是否清楚、查证据是否确凿、查定性是否准确、查处理是否恰当、查手续是否完备、查程序是否合规、查执行是否到位、查管理是否规范。截至目前,共评查案件192件,对评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汇总分析,下发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达到了以查促改、以改促提、举一反三的效果。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就是要通过以评促管、以查促改,进一步规范我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审查调查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以及执纪审查等业务能力,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