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宝鸡廉政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室组联动聚合力 协同监督提质效

时间:2021-08-03 11:28  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作者:   点击:

“本次组织大家对市委第十轮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进行审核,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如整改措施就事论事,操作性不强,治本的实招硬招欠缺……”日前,刚结束室组联审联评,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又组织联系的纪检监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提建议、找对策,为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开药方”。

这是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推行“室组”联动的生动场景。

为有效推进“室组”人员融合、资源共享、职能叠加,凝聚监督合力,第五监督检查室按照力量统筹、工作贯通、目标协同的原则,整合室组资源,采取“室”牵头“组”参与的编配模式,将所联系的3个纪检监察组6名业务人员连同室干部分为4个协作组,统筹日常监督、案件查办、整改落实等工作,大幅提升了工作质效。

——协同联动,凝聚办案组织力战斗力。根据线索复杂、难易、敏感程度,第五监督检查室发挥协调统领作用,与纪检监察组联动贯通,采取不同组织形式,提高线索处置质量。一是敏感问题线索“提办”,直查快办。对纪检监察组受理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程建设、民生领域等方面的敏感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室经研判采取提级办理的方式进行处置,达到了高效快速处置,及时回应关切的效果,并形成威慑。二是综合问题线索“合办”,优势互补。对具有系统性、行业性、专业性特点的任务或线索,“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1+1>2”的效果。如在查办十四运相关问题线索时,监督检查室精准研判、统筹任务、协调推进;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距离近情况明的驻在优势,迅速调取相关证据材料,为案情研判提供有效支撑;监督检查室循线拓面、集中攻坚,在查清主要事实后,将涉及科级领导干部的问题交纪检监察组处置。三是重点问题线索“督办”,破除障碍。对纪检监察组承办的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室筛选重点线索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在线索办理关键期,监督检查室派员指导破解业务难题,必要时直接参与重要人员谈话、协调关键证据调取等;在线索办理遇到阻力时,监督检查室及时靠上去,为一线办案人员打气鼓劲,并积极争取有关党组织的支持配合,为案件查办争取好的外部环境。

——一体贯通,推动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第五监督检查室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室组”一体监督模式,使监督检查室与纪检监察组上下贯通、协同联动,增进工作关联性和耦合性,推进室组工作贯通联动、水平一体提升。一是统一管理问题线索。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监督检查室报告。监督检查室发挥“枢纽”作用,建立线索管理台账,实行线索销号管理,每月定期督促,不定期抽查派驻机构线索处置情况,确保派驻机构及时、准确处置问题线索;对纪检监察组线索“零报告”、案件“零查处”进行跟进督导,对该发现问题而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移送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纠正,共同研究推进“破零”措施,一体提升监督工作质量。二是统筹推进日常监督。“室组”共同承担对联系单位的日常监督,但各有侧重,如何做到监督检查贯通衔接,既不留空白,又不重复叠加。第五监督检查室着眼构建“室组”联动的大监督,运用系统思维,坚持集成高效,统分结合的原则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力量使用上统筹统管,内容确定上协商协定,成果运用上共通共享机制,切实织密“室组”监督网。在推动大监督的同时,监督检查室又充分发挥各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能动性,通过预告预警的方式提醒各纪检监察组开展常规监督工作,并采取“周督月报”的形式掌握纪检监检查组开展日常监督的工作情况。三是促进专业能力提升。在协同联动的基础上,监督检查室从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实,政治监督不会,办案能力不足、办案质量不高等基本问题入手,加强培训指导,将室组干部混编搭配,通过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参与专项监督等方式,明确日常监督的内容、方法,规范线索处置程序、文书、流程等,让纪检监察组的干部都能得到实战锻炼,进而提升纪检监察组规范化、专业化执纪执法水平,有效破解室强组弱的这一难题。

——监督接力,提升监督精准度有效性。聚焦“如何实现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第五监督检查室加强与纪检监察组协作联动,在日常监督中形成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监督链条。一是精准实施监督。第五监督检查室突出“细”“准”“严”“实”,以纪检监察组为单位详细掌握各监督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准确绘制各监督单位权力链条、责任链条、监管链条,为日常监督提供基本蓝本和指引。针对突出问题,联合纪检监察组共同制定清单式监督方案,进行点对点检查,改变以往平均用力,一线平推的普泛式监督为聚力楔入,直击要害的点穴式监督,进而定点清除“病灶”,极大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做实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室组”构建一案“一剖析、一建议、一警示、一整改”的工作链条,并建立联动跟踪落实督办机制,既明确各自责任,又协同发力,确保“后半篇文章”做扎实,做到位。如处置十四运场馆建设的相关问题线索时,第五监督检查室及时向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审查监督委员会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修订完善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制度,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同时抄送有关纪检监察组,要求跟踪督办建议的执行情况,推动中央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重大改革部署在我市落细落实。正是室组协同联动督办,有效防止了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纸上整改”,有力维护了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今年以来,第五监督检查室共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整改问题9个。三是衔接巡察抓好整改。第五监督检查室将巡察整改监督作为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力抓手。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创新监督方式、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强化审核把关抓巡察整改监督,进而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比如运用“审”“督”两个办法,推动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审”即监督检查室会同纪检组在认真消化巡察反馈意见基础上,对被巡察单位制定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进行“过筛子式”审核,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审核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督”即依据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室组”一体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入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第五监督检查室通过一体化联合办案、常态化联动监督、协同化监督整改等探索实践,让室组协同联动真正出合力、出质量、出效率,推动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要求无缝衔接,实现监督贯通、手段协同、目标融合的目的。“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室组’联动工作机制优势,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贯通‘四项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