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 正文

强化工作举措深化改革试点

——宝鸡市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二)

时间:2020-04-09 10:59  来源: 宝鸡日报   作者:   点击:

我市“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改革试点围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如何将这些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本报记者对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问:如何通过加强市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统筹协调、全面领导,实现“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答: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职能,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委办公室是市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机关,负责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市委主动履行领导、支持、监督职责,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市委书记定期听取县区、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对立案调查、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程序严格把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协助作用,加强向市委请示报告,每半年向市委报告1次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根据形势任务及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建议,监督推动落实。市纪委书记每月向市委书记报告上级移交问题线索及市本级管理干部问题线索,随时报告重大案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问:怎样才能以压力传导促进“两个责任”协同落实?

答:突出主体责任的主导作用,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明确市委及市委书记和其他市委常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建立市委常委、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同督导“两个责任”落实制度,解决压力传导递减问题。建立市委常委督促巡察整改机制,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整改情况报告须经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市委分管常委依次签字背书,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由市纪委书记和市委分管常委共同约谈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对仍不能按要求整改的,由市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形成市委书记牵头抓、市纪委书记协助抓、市委班子成员共同抓、各级党委(党组)齐抓共管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格局。

问: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如何做到信息互通共享?

答:探索推行纪检监察建议书抄送、廉情抄告制度,市纪委监委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重要廉情和突出问题,及时以书面形式呈报市委书记批准后送市委常委,督促整改。市纪委监委与市级相关部门党组织加强信息沟通,相互移交反馈问题线索,市级部门对日常监督、专项治理、督查检查等途径发现的问题线索,经部门党组织书记签字后移交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处置后反馈结果。完善市管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市委督促组织、审计、住建、金融等部门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提供信息数据,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问: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中,如何深化政治生态研判?

答:市委将加强对全市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县区、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开展政治生态研判;根据有关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专项分析研判,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相关情况,结合组织、审计、扶贫、环保等职能部门意见,形成政治生态研判报告,提交市委审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切实解决本地的突出问题,在全市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问:强化领导干部的监督是“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重要内容,如何做到主责专责同向发力?

答:紧盯权力运行,市委将加强对市纪委监委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市委书记加强对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县区、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的监督管理,其他市委常委加强对联系县区和分管市级部门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市委组织对市管干部个人事项分期分批严查严核。市委年末开展县区、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市纪委监委及市委职能部门根据县区、市级部门党委(党组)日常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点评打分。探索改进选人用人监督机制,严格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研究干部议题之前预留合理时间,市纪委监委形成廉政回复意见,防止带病提拔或带病上岗。

问: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中,怎样做到党委和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作风建设?

答:市委将统筹抓好作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成果,用好监督举报平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县处级党政正职为重点对象,探索实施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市委重大部署,严肃查处“庸懒散浮虚”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围绕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定期梳理通报曝光典型案件,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问:党委、纪委监委如何在运用“四种形态”方面,做到“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答:由市委切实肩负落实“四种形态”主体责任,特别对“第一种形态”主抓主管、直接落实。市委书记对其他市委常委和县区、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市委常委对联系县区、分管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发现存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市委做好谈心谈话的实施和过程管理,规范方式方法、权限标准、程序手续。对“第一种形态”处置的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督促市纪委监委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后三种形态,依纪依法、审慎稳妥做好相互转化。

问: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中,如何共同构筑领导干部廉政思想防线?

答: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相关内容纳入党校春、秋两季主体班次课程,对县区、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轮训。市委常委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主题,到党建联系点或联系县区、市级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到基层党组织讲廉政党课,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充分挖掘我市廉政文化资源,发挥廉政教育中心阵地作用,深化开展廉政教育。市委履行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市纪委监委督促案发单位落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对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指导,紧盯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

问:怎样通过“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答:严格落实宝鸡市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和正向激励,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追赶超越。坚持有错通纠、有改同帮、可容则宽、可用不弃,完善容错纠错办法,细化免责情形,对单位或个人的失误错误认真甄别、合理容错,并及时启动纠错程序。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对诬告陷害行为坚决查处。制定受组织处理及纪律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帮扶关怀的意见,对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及时回访谈话,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受处分影响期满后,对整改到位、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合理使用。

问:如何通过考核问责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答:市委将加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市纪委监委细化市级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及时通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结果,并将其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五方”联谈提醒制度,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县区和市级部门,由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共同约谈问题单位市级分管领导、相关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对问题严重的进行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