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 正文

强化贯通联动   一体落实“两个责任”

——宝鸡市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一)

时间:2020-04-02 10:55  来源: 宝鸡日报   作者:   点击:

“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是省纪委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点工作。宝鸡作为全省改革试点,市委高度重视,3月25日市委召开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27日市委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如何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日前,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本次改革试点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不能用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也不能以党委主体责任包揽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只有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引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责”字当头。肩上责任不明白,定了责任不落实,领了责任担不起,失职失责不追究,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当前,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中,存在互动互融不够协调、互联互通不够到位、互促互进不够有力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十九大党章规定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所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从目标和效果上对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三个方面的责任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其中,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是保障,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关键。只有三个方面同心同向、联动发力,才能汇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这也是我们开展这次改革试点工作的最终目标。

问:本次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答:本次改革由市委主导,纪委监委协助引导,工作推进中要抓住五个关键。一是厘清责任。市委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牵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要加强监督的协助引导,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是明确目标。这次改革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坚持责任共担,突出互联互通,打通责任传导“堵点”“断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三是留足空间。在研究制定试点改革方案的过程中,考虑到改革的特殊性、前瞻性、创新性,在试点工作的十个方面39项任务设计中,我们给县区、市级部门留足试点空间,鼓励积极探索,打破惯性思维,释放创新活力。四是实事求是。在改革试点中,我们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立足实际,认真研判目前管党治党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找准“病灶”,有的放矢,增强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努力让制度更加符合实践要求。五是突出特色。准确把握试验探索、复制推广、深化运用三个关键环节,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力争取得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促使“树木”变“森林”,“盆景”变“风景”,为全省趟出新的路子、提供宝鸡经验。

问:本次改革试点分几个阶段进行?

答:这次改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安排3个阶段统筹推进实施。3月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动员部署,制定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召开专门会议全面动员部署,迅速启动改革任务。4月至11月为第二阶段,主要是组织实施,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对承担的改革任务再作细化,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报送进展情况。12月为第三阶段,主要是总结深化,各县区、市级各部门梳理改革试点中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效,市委对全市改革成效进行综合评估、研判,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固化改革试点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