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编印“蓝皮书”,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时间:2020-06-10 14:36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叶青   点击:

“你这份案卷装订的顺序有点乱,另外审理报告中对涉案财物情况未进行说明......具体你可以参考下近期发给你们的‘蓝皮书’。”县纪委监委审理室的同志在检查完某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案卷后对办案人员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新兵”增多,普遍反映出业务不熟练、程序不规范、装卷混乱等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程序,提升案卷质量,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和处分执行检查工作为契机,走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全县2017年以来审结的各类案件进行全面检查,分析并总结其中的典型问题,最终编印了《案件审理常用文书格式及案件材料整理归卷规范》,也就是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同志口中的“蓝皮书”。

该书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以及中省市纪委关于案件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太白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通过表格+文字的形式从案件形式审核、移送审理、受理案件审批、核对违纪事实、形成审理报告、综合材料送审、处分执行等方面对审理工作程序每个环节所需的文书材料和案卷归档装订顺序进行了规范。

“这份《文书规范》非常实用,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规范性和指导性,对我们规范审理文书,提高案件质量有很大的帮助。”镇纪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拿着手里的“蓝皮书”深有体会的说。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依据下发的“蓝皮书”,对2017年以来的各类案卷进行了自查整改,全面推进了案件审理工作和案卷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