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凤县 > 正文

凤县:3+模式让监督与重点项目互融共促

时间:2022-01-12 17:02  来源: 凤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灿 陈飞   点击:

凤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关口前移,主动融入,狠抓落实,服务发展,切实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土地征收搬迁工作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为土地征收搬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和政治保障。

三项举措筑基础。土地征收搬迁工作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从源头上遏制搬拆迁过程中引发产权争议、违规操作等问题的出现,凤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落实抓好警示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组织集体廉政谈话。凤县纪委监委与各责任单位、实施单位和协调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向他们提出了在征收搬拆迁工作中要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率先垂范、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坚决筑牢干部纪律作风防线。二是进行实地走访。抽调人员进驻征收搬迁工作组,多次进行走访调查摸底,与搬拆迁实施单位干部和搬拆迁户面对面交流,大力宣传党纪法规政策,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给予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三是建立信息员制度。了解搬拆迁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掌握信息,预防党员干部在搬拆迁过程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党员干部警钟常响。

三种方式束行为。针对征迁过程中容易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凤县纪委监委抽调力量深入一线,采取“听、看、查”三种方式,对搬拆迁中地上附着物丈量、认定、评估、签约等环节进行督查,规范搬拆迁行为,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项目搬拆迁各个环节,前移工作关口,从源头上防范征迁中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项目做好、干部不倒”。

三项监督履职能。项目建设进入到搬拆迁阶段,搬拆迁户的安置方式和补偿款发放是一个关键问题。为了杜绝搬拆迁安置不符合政策及补偿费被截留、挪用、克扣以及贪污等问题,确保搬拆迁户安置到位,补偿款顺利发放,凤县纪委监委从“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安置方式和补偿款发放,有效地维护搬拆迁户的合法权益。一是事前监督。在项目安置方式和补偿款发放前提前介入,督促将搬拆迁户安置方式和补偿款分配方案公布于群众。二是事中监督。搬拆迁户安置和补偿款发放过程中,督促实施单位必须完善搬拆迁户安置和补偿款领取的相关手续。三是事后监督。对搬拆迁户安置方式和补偿款发放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