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眉县 > 正文

眉县:打破监督壁垒 有效推进县镇监督一体联动

时间:2020-09-11 11:33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军阳 雷雪   点击:

近期,眉县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纪委自身监督难、办案难问题,充分发挥协作区联系制度作用,积极探索、交叉监督、联合办案、协同作战模式,通过中枢调动、内外联动、全员行动,一体推进日常监督取得实效。目前检查发现村组账务普遍存在白条报账、无会计账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25个,移交立案6个,诫勉谈话一人,有效破解了基层案源线索少、办案压力大、监督力量不足、各自为阵、监督阻力大的问题,提升了基层监督实效。

一是打破自身监督壁垒,做到借势发力村组干部长期和乡镇干部打交道,关系友好,在日常监督中难以拉下面子、深入检查,加之组干部大多数不是党员,是纪委以前监督的盲区,组一级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比较突出。而且以前围绕信访件调查,群众天上说,纪委地上找,调查难度也很大,费时费力却很难成案。县纪委各监察室利用协作区优势,通过联合、交叉、异地开展监督检查,相互借力,打破自身监督难问题,掌握实实在在的证据,为办案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有效拓展了案源线索,解决了基层没有案子办的难题。

二是打破单独办案模式,做到一体用力县纪委纪检监察室、镇街纪委、派驻机构总体来说人员少、办案力量薄弱,而且人情社会有些事有些人处理起来顾虑较多。县纪委充分运用办案协作机制,结合纪检监察室参与派驻监察组和镇街办案取得的成果,完善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派驻监察组工作机制,根据办案需要对协作组内部人员进行统一调配,组成联合组协同交叉办案,以县纪委监委名义一体推进审查调查,打破各自为阵单独办案模式,有效解决各级办案力量分散、人员不足、人情顾虑的问题,为乡镇、派驻监察组顺利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壮胆撑腰。

三是打破单一查的方式,做到同向发力有效推进镇街、县级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打破地域限制,通过翻阅资料“查”、监督检查“找”、畅通渠道“听”等方式,提升发现线索的能力,全方位、多渠道排查挖掘线索。并在监督检查中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小隐患、小苗头及时解决在萌芽中,对小问题限时整改,对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推进县镇监督检查工作一体联动,同向发力,取得成效。

四是打破侥幸心理,做到安全无失在执纪审查中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工作规定和要求,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初核方案、谈话方案、安全预案的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风险隐患,紧盯“六必知”安全预案、“两不许一报告”、“手递手”交接、“走读式谈话13个严禁”等重要环节,实行全程监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贯穿落实审查调查全过程和各环节,助推基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