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眉县 > 正文

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歪风

时间:2020-09-09 15:05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车伟博   点击:

连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眉县纪委监委迅速响应,率先示范、热情倡议、精准监督,在全县持续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节约新风尚的热潮。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了使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中率先发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加强监督检查的倡议书》,同步在融媒体、政府网、电视台多视角推出,从四个方面鼓励呼吁全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带头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坚决杜绝奢侈浪费之风,做制止浪费的坚定维护者;弘扬传统美德,坚决摒弃讲排场、比阔气陋习,婚丧喜庆事宜从简从俭,做勤俭节约的有力引领者;传承优良家风,以身作则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勤俭节约理念,做节约措施的忠实践行者;加强教育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行动自觉,做职责使命的主动担当者,有效推动全县形成制止浪费理念强、风俗美、家风好、监督细的格局,擘画厉行节约维护者、引领者、践行者和担当者群像,让勤俭节约在眉坞大地蔚然成风。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率先垂范、积极践行,采取先学一步、先进一步、靠前一步、再严一步的“四步”工作法,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实行点面结合网格式宣传,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靠前提醒,典型奢侈浪费一律曝光。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迅速行动,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机关廉政灶着手,制作桌牌张贴标语,提倡半份小份制、鼓励剩菜剩饭打包,以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并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盯本机关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强化监督,对违规吃喝、奢侈浪费行为敢于亮剑,及时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提出整改意见,用警示、提醒、震慑切实纠正餐饮浪费奢靡之风。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为真正在全县形成狠刹歪风的强大警示震慑效力,县纪委监委坚决把制止浪费作为纠四风重要方面,严格执纪问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协作区严查快处机制。9月7日县纪委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常兴镇尧柳村庙会期间邀请剧团唱戏还大摆宴席”的问题,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由纪检监察五室启动协作快查机制,前往常兴镇尧柳村调查,获悉该村是在未经镇上同意的情况下自行组织唱戏摆宴席的事后,会同该镇党委对该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对其行为现场制止整改。为防止问题反弹,县纪委工作人员9月7日下午、9月8日上午连续进行“回头看”,强化事后监督,坚决制止了本次奢侈浪费歪风,有效释放了从严查处的强烈信号,为顶风违纪、违规办宴、餐饮浪费者敲响了一次警钟。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积极跟进监督,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齐镇党委政府启动早、行动快,率先在机关灶制做标识牌“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由原来的“大份饭”改为“自助餐”,并倡导全镇干部从自身做起,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执行员”“宣传员”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下一步,县纪委将持续跟进,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不断巩固全县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