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陈仓区 > 正文

陈仓:让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时间:2020-09-25 09:13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苟军强   点击:

“调查发现,某小学总务主任虚开发票在学生灶账务中列支,学校负责人对此监管失责,建议你局认真履行职责,完善全区学生营养餐经费管理……”这是近日陈仓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向区教体局发出的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随后,区教体局对全区75所中小学进行了督查,发现和解决同类问题3个,建立健全学生灶食材采购和经费管理制度12个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执纪监督工作实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陈仓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信访举报、派驻监督、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找准制度、管理漏洞,量体裁衣向相关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指出发现的问题、建议、要求和整改时限,以点上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

陈仓区纪委监委《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三必发”:执纪监督中如果发现有关单位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需要总结经验教训、限期落实整改、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的;有关人员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但情节较轻,按照管理权限,应由有关单位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予以诫勉的;以及有关人员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按照管理权限,应由有关单位作出停职检查、免去职务、党纪政务处分等问责决定的,都要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

为将建议落到实处,该区制定了跟踪督促落实机制,明确专人在建议发出后,进行跟踪督促,实行留痕管理,重点针对建议书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以电话跟踪、约谈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及时、全面进行落实,被建议单位将建议的采纳及办理情况于规定时间内向区纪委监委反馈,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据统计,今年以来,陈仓区纪委监委共下发关于疫情防控、工程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纪检监察建议书》41份,解决防控失职、扶贫工作作风等突出问题45个。一纸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履责到位,达到健全一项制度、规范一个单位、治理一个源头的效果,有效防止了“二次跌倒”现象的发生。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