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信息 > 正文

宝鸡纪检监察信息第60期

时间:2016-12-26 10:02  来源:市纪委   作者:市纪委   点击:
金台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特色亮点工作
 
  一、建立执纪审查人才信息库。在严格落实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的基础上,成立由区纪委常委带队、派驻部门纪检干部参与的8个联合执纪审查组,并结合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广泛吸纳审计、财政、交通、国土、公安等部门业务骨干124名,建立执纪审查人才信息库,根据案情需要,及时协调抽调所需干部参与案件突破,有效推动了全区执纪审查工作。截至11月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358件,立案122件,结案7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
  二、以“一提醒两承诺”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制定《金台区关于从严规范婚丧嫁娶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和《金台区关于对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实行廉政承诺公示的通知》,对全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以及新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承诺,在程序和环节上进行了规范、细化,通过“一提醒两承诺”的方式,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事前监督管理。“一提醒”,即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公职人员及村组(社区)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报告个人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时,由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向当事人下发《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提醒通知书》,重申明令禁止的7项规定;“两承诺”,即新任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到任3日内作出书面廉政承诺,承诺内容张贴公示不少于7天,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制定《金台区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实施约谈办法(试行)》,在践行“第一种形态”上进一步强化措施。今年以来,9名党员干部对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作出书面承诺,17名新任领导干部申报公示个人财产,约谈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34人次,其中约谈 “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镇街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12人次。
  三、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制定金台区《镇街纪(工)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和《派驻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提名考察办法》,各镇街办事处减少1名副主任职数,单独设立专职纪工委书记。目前,区纪委商区委组织部拟定了各街道纪工委书记提名人选;成立了区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查办法》,机构、人员编制和方案已经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正在报批。
 
 
麟游县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特色亮点工作
 
  一、运用“事前提醒、事中纠偏、事后监督”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探索构建“事前提醒、事中纠偏、事后监督”机制,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及时提醒教育,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事前提醒”,即:畅通问题线索收集和群众举报渠道,并从廉政谈话、个人重大事项监督、关键环节防控、正反典型教育等四项重点工作着手,早打招呼常提醒,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事中纠偏”,即: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落实、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对存在轻微违纪行为但够不上党政纪处分的,通过约谈批评、函询诫勉等方式分类处置,及时纠偏纠错;“事后监督”,即:在对谈话、函询事项跟踪问效的基础上,切实做到班子成员廉政建设出现问题必谈,执纪审查、作风建设工作滞后必谈,反映不实给干部造成影响必谈。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共实施谈话提醒51人,约谈批评159人,函询诫勉41人。同时,把约谈情况作为干部任免、奖惩和单位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落实约谈事项的党员干部和单位,在年度考核中取消评优资格;对因同一事项被约谈2次以上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对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二、制定《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工作规程》统一信访举报受理时限标准,重申受理范围及不予受理事项,将信访举报件划分为径送件、移送件和转送件,并对信访件送审、审核意见反馈、审批流转程序及突发紧急情况处置予以规范。今年以来,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处理各类信访件65件,信访件处理时效性和办结率显著提升。
  三、实行问题线索处置报告制度。每月15号前,各镇纪委、各派驻部门纪检组向县纪委报告上月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由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对所报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归纳汇总、建立台账、分类处置、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及时准确;每季度,召开问题线索处置及执纪审查工作专题汇报会,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就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向县纪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截至11月,组织召开问题线索处置报告会3次,处置问题线索206件,立案101件,初核成案率稳步增长。
  四、加强农村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坚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投资10万元,在各镇公路沿线、村部活动场地或人口较为集中的新农村搬迁点,建成包括格言警句、廉政小故事、剪纸、绘画、描金石刻等形式的农村廉洁文化宣传阵地7处,宣传版面203幅,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着力构建尚廉、倡廉、践廉的社会新风尚。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