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信息 > 正文

宝鸡纪检监察信息第33期

时间:2016-07-27 09:01  来源:市纪委办公室   作者:市纪委办公室   点击:
  编者按:纪检监察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征求关于改进委局机关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正在整改落实。目前,委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深入推进,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机关呈现出上下齐心协力、风清气正、团结一致的良好局面。现将市纪委干部监督室李鸿林同志《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思考》一文予以刊发,供参阅。
 
  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思考
 
  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风建设内容丰富,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方方面面。结合实际,我认为当前要重点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和学风等建设。
  思想作风建设应当常抓常新,核心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忧患意识、“赶考”意识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积累。早在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就高瞻远瞩、居安思危,在党的七届二次全会上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可能出现的五种情绪,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使我们党保持优良传统,顺利完成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等重大转折,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百业待兴的落后面貌,让人民站了起来。同样,30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实现了中国国富民强,但一度时期忽视了居安思危,引发了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管党治党的沉痛教训。
  古人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树立全面持久建设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每个党组织和党员都应该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事事时时处处忧党、忧国、忧民,居安思危,不失本色,自觉抵御消极腐败思想的侵蚀。具体到纪检监察队伍,就是要以党的卫士的身份替党、替国家和人民去忧、去思、去悟。古语讲,忧则思,思则悟,悟则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纪检监察干部面临反腐和被腐的考验日益严峻。腐败分子在发现之前,是没有贴标记的。我们的党员干部思想警惕了没有?觉悟提高到位了没有?我们正在狠力抓“两个责任”的落实,领导班子责任重大。应当怎样警醒、防范一些问题的发生?怎样严格管理使干部能够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出淤泥而不染”?只有结合学习教育反复的忧、思、悟,才能集思广益,强化管理,增强动力,提高队伍政治免疫力、战斗力;才能不断的净化心灵,强化自律,升华思想,提升境界,涵养道德,增强政治免疫力。
  忧、思、悟应当树立强烈的“看齐”意识,与党中央看齐,与新老一辈革命家看齐,与英雄模范看齐。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既承担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又承担着自身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更应当树立起强烈的忧患意识。应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教育党员认真对照党章、准则的要求提高觉悟,增强党性,净化思想,明辨是非,增强思想定力。应当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奉献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彰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不断压缩内心“小我”,服从奉献“大我”,坚守党性良知,淡薄名利、地位和宠辱、得失,弘扬共产党人精神,努力塑造高尚的灵魂。每位党员应当结合学习教育,静思细悟入党誓言、党的纲领、奋斗目标、党的宗旨和党章要求,从心灵深处激活党性良知,不忘初心,努力追求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工作作风建设应当持续加力,坚持不懈的解决庸懒散问题。懒惰、平庸、散漫、消极、没落是孪生兄弟。懒惰生平庸,平庸生散漫,散漫生消极,消极生没落。同时懒惰也是人的天性,需要通过驰而不息的鞭策,才能有效克服。懒惰首先表现为思想懒惰,这是滋生一切工作作风问题的源头。思想懒惰就容易犯迷惑,在大是大非大义面前不清楚、不明白、不坚持,把方向搞错,把问题搞偏,把事情搞砸,甚至搞到中央精神要求的反面。在党的建设上,中央提出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怎样在工作中贯彻落实?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抵制懒惰思想、认真思考。
  目前纪检监察工作思想懒惰的表现是一些同志对反腐败工作思考认识不到位,思想警惕不到位,在工作认识上有偏“左”偏“右”的现象。怎样纠偏?首先要深刻理解“挺纪在前”的法规立意内涵,强烈批判那种认为新《条例》过于苛刻等错误认识。摒弃那种“培养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容易”等片面观点,做到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没有将功赎罪等从轻处理的特例。要教育引导那种认为受贿万把元给个警告处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一次、或者接待摆了一盒公款烟也要给个警告处分等局部片面认识,对消极腐败苗头性现象应当立足大局,治早抓小,营造反腐败良好的氛围。要旗帜鲜明的批判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错误思想,继续保持工作的高压态势。同时,还要防止纪律审查中偏“左”苗头,比如因考核评比而片面追求成绩、数量、畸偏畸轻畸重、影响质量等现象。我们应当尽快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上来,认真学习体会“四个形态”要求,精准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
  思想懒惰问题解决后,工作庸、懒、散问题将迎刃而解,立杆见影,主要通过提高工作质量、标准,严格管理来解决。在工作作风上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高标准、严要求。消除功利念头,大力倡导干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反对上推下卸、推诿扯皮、混日子、求安逸、争名利、捞资本。好队伍、好作风是带出来的,一勤带百懒,想懒也不懒。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争做道德修养的标兵、苦干实干的标杆,努力带出带强一支队伍,推动队伍作风再上新局面。
纪律作风建设要提升境界,重点解决战斗力不强的问题。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有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新时期部署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神圣使命,亟待打造出一支对党忠诚、有战斗力、有奉献精神的钢铁卫士队伍。这离不开铁的纪律作保证,这就要求必须着力抓好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那种松松垮垮、精神涣散、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我行我素的行为是打不起硬仗、担当不起重任的;那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衙门作风是发现不了问题,解决不了从严治党实际问题的;那种不讲政治规矩、敷衍塞责、工作飘浮、空谈阔论、不敢担当的行为是难以取得工作实效的。
  抓纪律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严格监督管理,持之以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和组织、监督部门应当认真承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常态化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制度机制,严抓严管干部纪律作风,坚持挺纪在前,突出严、细、实、微,抓有形为无形。立足推动工作,融入工作,通过抓工作这个“神”带动抓“形”的根本性转变。
纪律作风建设的好方法、好途径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党的传家宝。提高我们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需要开展常态化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机关、支部、室内以及同事相处之间,无论是组织还是党员个人都要摒弃“老好人”思想,遵循“闻过则喜”、“吾日三省吾身”、“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等古训,高高挂起一面他省自省的镜子,反观自己,查找言语不足,修正行为错误,拂掉思想灰尘,严明纪律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工作干劲,维护好队伍形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当注意方法,坚持从工作出发,从好的意愿出发,从团结和共同进步的目标出发,真正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发挥积极作用。
  战斗力的源泉在凝聚力。抓纪律作风建设重在抓队伍凝聚力,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各级应当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大力表彰公道正派、默默无闻、踏实苦干的干部,大力使用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重视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历练、培养,对老同志身体健康、子女就业、家庭生活等的关爱。让同志们放下包袱,加压奋进,全身心投入工作。注重树立有说服力、感染力的先进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来鼓舞人、激励人,激发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学风建设要大兴读书之风,持久解决精神追求、知识追求相对滞后的问题。我们处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知识经济时代,必须要建立与之等高的精神文化追求。重物质、轻精神文化追求是当前中国社会的普遍现象。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有的干部学风不浓、玩风太盛。这样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问题”。能力恐慌问题“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要走向未来。”早在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就特别强调要《改造我们的学习》。我们只有端正学风,切实加强学习,才能解决本领恐慌等诸多问题,才能不落后于时代。
  学习有理论知识学习,也有实践知识学习。基础是读书。读书可以益智、广才、明理、冶性。“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培根在《论读书》一文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贾平凹在《好读书》一文中还说:“好读书能识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为苦而悲,不受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独时不孤独,所以绝权欲,弃浮华,潇洒达观,于嚣烦尘世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谄。”读书是高层次的精神追求,读书可以穿越时空,思接千里、视通万里,神游古今,遨游浩瀚的知识海洋,涉猎广博的科学文化,学习先进的知识技能,了解古今中西精彩的历史人文,与圣贤、伟人、大师进行思想碰撞、心灵对话、技艺切磋,熏染逸飞的豪情、横溢的才华、博大的胸怀、独具的人格,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晓通事理,增长才干,探索生命真谛,坚定理想信念。
  读书就要读好书、善读书,读健康有用的书,读典籍、读精品和珍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80周年校庆讲话要求的几个重要内容和有效方法去读,在读“通”上下功夫。茅盾的“穷本溯源”,是为求通;华罗庚的“厚书薄读”,是为求通;钱钟书的“取长补短”,是为求通;秦牧的“牛嚼鲸吞”,是为求通;冯友兰的“知音解味”,是为求通。把握了“通”的原则,我们在读书中就能做到学贯中西、识透古今。
  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大力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大力倡导干部读书学习。各级组织应当开展干部读书活动,向广大干部精选推荐读书目录,开设“读书讲坛”,举办读书讲座、竞赛、演讲、赠书等活动,号召干部在办案、检查等工作间隙挤时间读书,以机关、支部、室部为单位加强组织,推动干部读书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以此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知识素质、能力素质、文化修养、党性品格等大幅度的提升。“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有必要相信,通过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干部读书学习,我们一定会打造出一支对党忠诚、有能力、有担当、有操守、有修养、有战斗力的反腐败劲旅。
  作风建设要追求卓越,突出强调工作高效率、高效益。追求效率、效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根本特征,追求高效率、高效益是时代的要求。我们一切工作包括纪检监察工作,都要贯穿浓厚的效率、效益要求于始终。全面从严治党刻不容缓,党和党的事业不能等、靠、缓,时势所在,我们职责所在,责无旁贷。我们开展一切工作都要立足节约行政资源,精打细算行政成本,力求以最低、最科学合理的成本换取更可能大的工作成效和社会效果。那种不计成本的做法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极度不负责的,也是与党的作风建设背道而驰的。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来说,追求工作效率、效益应当是一项长期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比较薄弱需要切实加强的方面。
  怎样追求效率、效益?我认为,就队伍建设来说,打铁还要自身硬,关键是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素质才能做到高效率,取得高效益。首先,要加强干部业务培养,使每个干部都尽可能的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了然于胸,成为行家里手。克服那种遇事抱佛脚,用时拿不出,误工误时误事甚至出现工作偏差问题。其次,要加强实际锻炼,苦下实战本领。压担子、提要求、限时间,鼓励干部从工作中学本事,从有本事中去开展工作实践,反复提高。鼓励老同志发挥好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再次,要开展工作评判。每项工作结束后,都要以室部为单位开展讨论,认真总结效率、效益方面的得失,集思广益,积累经验,以利再战。最后,是加快干部队伍新陈代谢,不断充实优秀年轻干部进来。
  追求工作高效率、高效益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加强工作创新。反腐败的形势、任务在变,各项工作也应当做到与时俱进。应当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从体制、机制、观念、方式上进行反复的总结、调查、研究和探索,从中选择更有效率、更能产生高社会效益的方法,加以应用和推广。比如有些地方搞的派驻联合纪检组等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参考。
  总之,党的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难点、要害在“知行合一”。“知”没有止境,“行”亦趋跟进。我们应当以“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精神,向实现作风建设“知行合一”做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作者:李鸿林,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