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信息 > 正文

宝鸡纪检监察信息第13期

时间:2016-03-24 10:10  来源:未知   作者:宝鸡纪检监察网   点击:
中共宝鸡市纪委办公室                                                     2016年3月16日
 
陈仓区对标新要求  聚力新任务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陈仓区纪委监察局结合实际,制定措施,确保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及时组织委局机关干部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省市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全区开展的“守纪律、讲规矩”专项作风整治活动,专题学习市委书记钱引安在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政国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对标任务,研究贯彻措施。对标市纪委全会部署,研究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区纪委贯彻意见,审定区纪委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提早安排,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区纪委2016年重点抓好四方面任务:一是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内容、具体措施、工作标准。围绕区委、区纪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一案双查”,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廉情研判报告、“两介入一保障”、问题线索电子管理等创新性制度。三是制定出台镇街纪(工)委书记和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强化监督职责。四是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惩治重点,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持续加强执纪审查力度。
 
陇县抓早动快  积极作为
深入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陇县纪委监察局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谋划2016年全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坚持先学先行,及时传达会议精神。2月23日晚,组织委局机关全体干部第一时间学习了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确保会议精神不过夜、不走样。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县委“抓学习、转作风、鼓干劲、促落实”活动安排,通过办专栏、专题研讨等形式,有力地促进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县纪委机关将新《准则》和《条例》纳入学习内容,深读细研,以考促学,巩固学习效果。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了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县公安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对公安业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在全系统迅速掀起了学精神、促落实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近期,深入各镇各部门开展明察暗访9次,集中通报3次;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对县委选派的“第一书记”、扶贫主任在贫困群众家中居住、吃百家饭等工作纪律、群众纪律落实情况,分成3个组集中检查2次,通报2次。通过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推动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
 
千阳县从基层抓起切实落实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千阳县各级各部门围绕重点,深入研读,采取有力措施,从基层党员干部抓起,认真贯彻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村级党组织。全县各镇、各部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2月25日召开了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参会范围扩大到各村党支部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是明确重点任务,严惩基层“微腐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村务不公开、财务管理混乱,尤其是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基层执法、社区管理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基层干部勤廉为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败带来的新气象。
  三是严肃纪律要求,强化对基层作风监督检查。2月下旬,在全县开展了“三学一对照一解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以基层单位和村级党组织为重点,解剖典型案例,深挖制度原因,推进由惩到治。采取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对基层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公款购物、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情况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各镇、各部门,予以严肃查处并在全县通报,确保全县各级各部门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凤县精心谋划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凤县抓早动快、提早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全县开展了“提振精气神、展示新精彩”专题教育和“全面争先创优、展示凤县精彩,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讨论、查找问题、整改提高;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9起森林火灾事故中,河口镇、坪坎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副镇长以及包片责任领导进行了严格问责。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县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等单位违规使用公车问题进行了警示训诫谈话,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工作重点:一是加大问责力度,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换届纪律规定的学习宣传和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二是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联组督查为抓手,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三是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持续纠正“四风”,全年制作《百姓问政》节目6期,深入开展政风行风测评、民主评议科股长等活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市中级法院  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对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了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学习市纪委《关于12起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结合全省法院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大家在学习中表示,要在审判实践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切实改进司法干部工作作风,杜绝“六难”“三案”问题的发生,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市检察院  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在首位来抓,通过查办大案要案、打击职务犯罪,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上新台阶。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对检察队伍中的腐败行为“零容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加大内部执法监督力度,防止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市机关事务局  3月15日,召开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按照市纪委七次全会要求,5月底前制定出台我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不断规范我市公务用车监管工作。二是通过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各中心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健全约谈提醒制度等方式,不断强化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一岗双责”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三是通过建立年节假日警示提醒教育、作风建设信息共享等方式,传递党风廉政建设正能量,发挥廉政教育引导作用。
 
  市财政局  及时召开了全市财政系统干部大会,局党组要求全体财政干部要把学习领会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按照市纪委全会部署,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制定我市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健全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市国资委  2月25日,市国资委党委及时召开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做好今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一是学思践悟,抓紧抓好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敢于担当,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把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强软弱涣散企业党组织的治理,对管党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失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严格问责。三是强化监管,加强对产权交易、招标采购、资金借贷、中介咨询等重点环节的内部管控;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腐败案件的企业,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市发改委  2月24 日,召开了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及委属单位班子成员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全会部署,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积极主动地深化行政审批、项目核准、投融资改革,持续提升电子化、阳光化、规范化水平;运行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深入推进转变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风,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市卫计局  2月23日下午,局党组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专题学习了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行业工作实际,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一是对医改政策落实、公立医院改革、药品“三统一”制度和药品耗材竞价谈判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年内组织开展系统内任职满三年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测评;上半年,三级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信息系统”软件全部安装到位。三是持续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坚决查处系统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打击“两非”工作。
 
  市农业局  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研究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一是在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夯实主体责任,总结经验、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好监督责任。三是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四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立足早发现、早查处;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完善谈话提醒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健全防治腐败的有效机制。
 
  市人社局  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精学深学,领会精神实质,研究具体措施。一是对标全会要求,尽快制定局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筹备召开好党风廉政建设暨转作风抓落实工作会议。二是局党组成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知责、尽责、明责、追责力度;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汲取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局纪检组牵头,组织办公室、人教科、监察室重点对局系统作风纪律、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防控措施,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建设。
 
  市工信局  3月1日,召开局属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重点对廉政风险较大的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加强监督,修订完善项目评审办法;对企业投资备案、项目核准、技改确认等业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规范程序,堵塞漏洞;聚焦群众利益,坚决查处权力末梢的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切身获得感。
 
  市食药监局  局党组结合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在全系统扎实开展“强理论、守纪律、学业务、学政治”春训会,增强党员干部四种意识;开展基层执法、监管和服务窗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检查,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负责人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三是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快速受理查处机制,坚决查处行政审批、检查认证等环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严格问责。
 
  市文物旅游局  及时召开党组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对2016年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继续开展全市文物旅游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文物旅游发展环境。安排专题讨论会,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结合文物旅游工作实际,创新行业监管,细化量化责任目标,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
 
  市供销社  3月3日,召开了全市供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学习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具体措施。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促进供销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安排3-5名企业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向市社党组述责述廉,对2-3户企业进行财务审计等专项活动,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供销系统党员干部“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促进作风建设新常态。四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市社各类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规范运行。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