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信息 > 正文

宝鸡纪检监察信息第10期

时间:2016-03-24 10:07  来源:未知   作者:宝鸡纪检监察网   点击:
中共宝鸡市纪委办公室                                                          2016年3月4日
 
  编者按: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各县区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市委书记钱引安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政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结合实际安排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将县区、部门学习贯彻情况予以刊发,以供交流借鉴。
 
金台区明确形势任务增强看齐意识
深入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金台区及时学习传达,深刻把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统筹谋划,研究安排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区纪委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了市纪委全会新要求新部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秋梅原原本本领学了市委钱引安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纪委杨政国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2月24日,区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2月26日,召开了区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贯彻落实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2016年工作任务。
  二是研究贯彻措施。采取集中分层次培训、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方法抓好新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建立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清单,严肃责任追究,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年内区纪委牵头,区民政局组织对全区村(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探索制定《金台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办法》,健全完善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约谈提醒制度,开展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活动;继续实施全员办案制度,充分运用交办、领办、督办等方法,对重点案件实行快查快办,完善《区纪检监察组织纪律审查工作考核办法》;与案件主办人签订《办案安全责任书》,把审查安全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三是把握工作要求。在工作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严肃查处换届工作中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将来有可能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经常使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岐山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岐山县迅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高度重视,及时认真传达学习。2月24日,县纪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2月25日,29日,两次召开机关室主任以上会议,专题调研2016年工作。3月2日,县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定于3月上旬召开县纪委十六届六次全会,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任务。
  二、深刻领会,强化贯彻落实措施。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积极落实“两个责任”,年内组织一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委会述廉述效;强化教育引导,年内组织新提拔科级干部参观一次市县勤廉教育基地;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成立蔡家坡征地拆迁工作督查小组,加强效能督查,确保拆迁工作顺利进行;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加强业务指导,年内组织不少于2次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三、突出重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把违反“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继续推行联组督查办法,年内开展两轮督查。督查对象突出村组和事业单位,督查主体由“5人一组”调整为“2人一组”,督查监管由“一级复核”提升至“三级复查”,切实提高联组督查的质量和效果。
 
眉县精心谋划  迅速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眉县迅速行动,采取三项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传达学习全覆盖。县委及时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市委书记钱引安重要讲话和市纪委书记杨政国作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召开县纪委六次全会进行了安排部署。2月24日,县纪委监察局召开常委会和机关会,全面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基层调研、专题辅导、集体研讨,明晰纪检监察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村组,部门传达到下属单位,全面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增强各级党员纪律规矩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领会精神全覆盖。
  快速行动抓落实。一是扎实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分四个组对全县干部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作风,为全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纪律保障。二是全力做好县纪委六次全会筹备工作。三是县纪委6名常委深入到包抓协作区的镇街、部门,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开展情况、办信办案工作、以及《准则》《条例》学习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把握精神理思路。2016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向中央看齐,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标杆和引领作用;二是推进“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分解落实任务;三是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及腐败问题,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四是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六大纪律”为标尺,把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五是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盯紧“关键少数”,管好“最大多数”。
 
太白县抓早动快  积极作为
统筹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落实
 
  太白县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学习贯彻抓早动快。2月23日市纪委七次全会后,当晚县纪委召开各室主任参加的常委扩大会学习研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24日上午,及时组织委局全体干部学习会,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干部;24日晚,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审议了我县贯彻意见;29日上午县纪委全会后,下午县纪委组织召开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围绕县纪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对2016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计划再要求。此后,6个联合工作组立刻行动,分别召开工作分析会座谈讨论,结合本单位职能实际,明晰了工作重点。
  二是压力传导覆盖基层。县纪委全会将参会范围扩大到基层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全县66个村党支部书记,开创了太白先河,贯彻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
  三是谋划落实突出重点。2016年着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制定学习宣传实施方案,由纪委班子成员和县委党校有关人员组成三个巡回宣讲团,深入各镇各部门巡回宣讲,举办《党章》《准则》《条例》知识竞赛和学习心得体会征文等九项系列活动;二是探索建立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以问责常态化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是准确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突出执纪特色和惩治重点,改进执纪方式,将6个纪检监察联合工作组与办案协作区相结合,由委局领导包抓,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分析会;四是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和纠正扶贫、社保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四是从严要求高点起步。把握形势,凝聚共识,增强政治自觉性,强化党章党规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重点查处“三类人”,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增强落实针对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增强工作主动性。利用一月时间集中抓好新《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加强学习和内部监管,强化自身建设,以更强的措施,更高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良好开局。
 
  市政府办  2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秘书长贺东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钱引安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发放资料自学、支部组织集中学、举办“一把手”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宣传,学深悟透、推动各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决策上来;办公室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纪检组积极筹备办公室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高新区  党工委和纪工委分别对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并结合全年工作,积极采取三项举措,扎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一是及时召开全区会议,对全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和部署。要求全区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高新区各项经济任务平稳运行、有效落实。二是开展为期一周的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守住纪律和规矩第一道防线,把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渗透到工作实际中去。三是坚持效能监察不松劲,建立“五个一”服务联络工作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等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今年高新区将实施项目 145个,总投资 509亿元。
 
  市教育局  局党组和纪检组高度重视,及时在班子成员中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2月26日,又召开直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两个责任”专题工作会,传达了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一是在本月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建设工作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二是在局系统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三是制定并下发《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作为全年党风廉政工作的指南。四是继续进行各级各类学校收费行为的规范工作,对于不规范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五是把查处群众身边的教育违纪行为作为重点,实行“一案双查”。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