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 正文

金台:规范高效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2 09:56  来源: 金台区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金台区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标“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总要求,聚焦主责、精准研判、重点督办、定期分析,全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畅通信访渠道。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坐班接访、举报电话专人接听、网络信访专人处置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宣传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更加清晰,信访工作更加贴近主责主业,信访举报渠道更加畅通,压实了首办责任制,做到了来访无漏接、来信无积压、首访不上行,守住了“第一道关口”,把好了“第一道工序”。

精准研判,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信访件的精准研判,从源头上提高线索质量,精准区分业务范围内、业务范围外及无实质内容信访件的本质特征,做到应核尽核,无实质内容不核,既为群众的诉求担当,也为信访举报质效担当。同时,严格信访举报流程管理,压缩信访举报受理流转时限、明确处置办理时限和落实反馈要求时限,将快速高效贯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始终,杜绝“一转了之”,强化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力度,回应群众合理诉求,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重点督办,提升办理质效。建立信访件办理动态跟踪机制,按照一周一汇总一报告方式,将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对凡是办理时限即将到期的点对点进行电话催办、发函督办;对不能如期办结的信访件,要求通过书面报告的形式申请延期;重点对实名举报、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集体访等坚持快查快办快督,对处理检举控告中超期未办结、组织不力、核查处理不认真等情况及时进行问责;对符合澄清情形的,及时澄清正名,确保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提质增效。

定期分析,彰显监督作用。建立了信访举报每月梳理汇总、每季度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机制,采取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围绕初信初访、重复举报等方面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探索解决办法,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系统分析,主动研判趋势变化,着力发现新特点、新表现、新动向,及时发出风险预警并提出工作建议,为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信访监督服务功能。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