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凤县:贯通巡察整改责任链条,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7-16 09:50  来源: 凤县县委巡察办   作者:李小娟 铁晓莉   点击:

今年来,凤县围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健全“五项机制”,突出政治监督,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为抓手,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县“一盘棋”的巡察监督网,将利剑直插基层,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实行四责协同机制把夯实主体责任作为提升全县巡察质量的主抓手,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加强整体谋划,作出统筹安排,建立责任、任务、督导、考评“四项责任协同体系”,推动巡察工作落下去、落到底。审定印发《凤县推进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修订完善《凤县巡察工作手册》,制定《巡察工作清单》,印制《巡察工作明白卡》,围绕巡察工作流程程序,梳理建立县委巡察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巡察汇报制度,建立县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点问题以及巡察重要事项报备、考核评价、情况通报、巡察反馈、整改公开、工作约谈、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常态化领导督导机制。制定巡察组临时党组织管理办法,把支部建在巡察组,进一步增强巡察组的凝聚力、战斗力,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夯实了组织保障。

二是实行账单管理机制。坚持政治巡察,在压实巡察整改问题上体现巡察成果的价值取向。对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制定工作清单,把准巡察方向;对巡察组反馈各被巡察的单位问题线索列出问题清单,进行全面移交,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整改;对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一细化责任,逐项解决,逐事销号,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整改情况制定督查清单,明确督促内容和事项,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三是实行五方反馈机制。对巡察情况及时向县委书记汇报、向分管县级领导反馈、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向纪检组织部门反馈、向负责监督被巡察单位的派驻机构反馈,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第八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65个已全部反馈,目前正在整改之中;巡察发现的19条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线索已全部移交组织部门和有关纪检监察组进行查处。

四是实行合力监督机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县委发挥总部署统筹作用,由分管县级领导包抓,巡察办牵头,协调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及时启动监督程序,紧盯整改效果,适时开展督促检查,直至整改全部完成,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合力。同时,纪委监委对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跟进,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信息互通、监督协力、成果共享,做到横向贯通。

五是实行责任倒逼机制。严明纪律规矩,树牢“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理念,用好问责利器,切实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过关思想,对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态度不认真、措施不得力、敷衍塞责、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以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