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扶风:专项巡察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7-10 09:30  来源: 扶风县委巡察办   作者:翟政锋   点击:

近日,扶风县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县委决定,从7月初开始,对全县8个镇(街)、15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职能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会上,宣读了巡察工作方案及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决定,各巡察组组长、被巡查单位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六围绕一加强”总体要求,围绕“四个落实”、突出“三个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职能,聚焦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县委部署落实情况,“三排查三清零”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灵活运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等方式,查找政治偏差,纠正政治偏向,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本次专项巡察是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要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县委部署落实,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查找不坚持标准,随意拔高或降低标准,剩余贫困人口“一兜了之”、资金“一发了之、一股了之”,脱贫退出标准程序执行不严,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三排查三清零”不扎实、问题整改不彻底,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措施不精准,防返贫监测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紧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重点查找镇街党(工)委推动贯彻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力度不大,对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不重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职能部门落实扶贫政策不连续、不稳定,扶贫资金监管不力等问题;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不重视驻村帮扶工作,不注重研究解决问题,群众满意率差等问题。紧盯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落实,重点查找脱贫摘帽后镇(街)、部门领导班子精力转移,对工作不上心、不用情,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诉求视而不见等问题。紧盯“三排查三清零”和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查找党委(党组)不重视问题整改,将整改责任“一分了之”,以基层整改代替党委(党组)整改、以问责下级代替自身整改,不重视研究存在问题深层次原因、不注重长效机制建立,反复整改反复出现等问题;是否在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有压案不查、行动迟缓等行为。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解决脱贫攻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严格落实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组织、审计等部门协作,形成贯通融合、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合力。同时,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公开,群众评价等制度,优先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以全过程、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督,推动解决问题、堵塞制度漏洞,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