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扶风:严把案件审理关 确保案件生命线

时间:2021-01-28 09:30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蔡敏飞 宋蓓蓓   点击:

“以前在细节处理上还不够规范,现在通过对照模拟案卷,一些平时容易忽略的问题也就浮出水面了,我们干工作更有方向,办案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扶风县法门镇纪委书记说。这是扶风县纪委监委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审理工作质效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以“三化”建设为契机,编制印发模拟审查调查卷和模拟审理卷,统一规范文书标准,为基层办案精准导航。同时,严格落实协审制度,坚持镇案县审,实现“普查”,为基层案卷找“毛病”、“挑刺”,2020年累计查找并纠正程序手续不完善、证据有瑕疵、笔录制作不规范等问题360多个。充分发挥协作区优势,通过常态化检查,持续加强对各镇(街)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的指导,重点对办案程序、文书规范、处分执行等情况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整改。去年10月,对各镇街2020年以来办结案件集中评查,坚持以评促查、全面检查,采取基层推荐、县级核查方式,由县纪委监委对推荐卷直接审阅,以点促面,推动审理工作逐步规范逐步提升。

“案件质量是审理工作生命线,我们充分发挥审核把关作用,以制度促规范、以检查保质量,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精品铁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全县共立案2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人,无申诉、复查案件。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