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1-07 16:04  来源: 第一监督检查室   作者:   点击: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积极主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020年以来共发出“两书”13份,占到委机关建议书50%。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化了以案促改,做细做实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从根本上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问题。

在严肃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充分发挥“两书”治本作用,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促使监督责任有效发力。在工作中坚持“三个聚焦”,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聚焦决策部署和专项治理,强化政治监督的针对性。牢牢把握监督的政治属性,紧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专项治理活动推进不深入等突出问题,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历史文化遗产领域等重要专项工作,强化监管责任。对群众反映某市属医院在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落实隔离政策不到位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加强一线防疫医护人员管理和保障工作的监察建议》,指导该单位合理划分了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范围,建立了工作职责、服务对象、日常考勤等工作规定,完善了参与防疫人员生活保障和医学隔离保障工作制度细则,严格落实了一线医护人员工作补贴标准和基本工作保障。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文物遗址内开设砖厂并违规生产问题,在严肃查办相关责任人的基础上,提出让该人民政府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要求做到两结合、两促进的建议,该县及时调整了文物管理委员会组织机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的通知》,组织文保单位摸底排查,掌握实情,加强宣传,强化培训,强化巡查,完善机制,探索建立了基本建设文物保护前置制度,深入开展文物遗产领域专项治理。

二是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对群众切身利益的保护。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研判发生问题根源,及时建议堵塞漏洞。对省委巡视组转办的反映某镇党委书记盲目引进种植项目相关问题,在查清违纪事实的基础上,提出让该县针对群众因种植而经济受损出台补偿救助措施的监察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协调筹措资金对受损群众进行了经济补助,平息了社会矛盾。同时,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招商引资中企业资质考察、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风险评估等工作流程,细化了工作程序,严把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关口,一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对核查发现某单位长期滞留上级财政资金的问题,建议该单位严格落实财政专项资金政策,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推动发展作用,真正做到用之于民,该单位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将其中100万元扶贫资金及时转交某区政府,确保了脱贫攻坚的实效性。

三是聚焦制度完善,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大问题线索处理的互融互通,一方面对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暴露出的管理隐患,建议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对违反行业制度法规的行为,建议主管部门延伸查处,做到标本兼治,形成震慑合力。对核查发现某市级部门下属单位在药品、食材采购等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建议该单位认真梳理排查招标采购中的廉政风险点,加大重要岗位人员轮岗和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该单位认真排查了廉政风险,细化了防控措施,建立了重要岗位轮岗交流制度,第一时间堵塞了风险隐患。对监督检查发现某医院在部分治疗项目、收费项目中存在违规问题,建议医保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追回违规款项,市县两级医保局共追回违规收取的费用40余万元,并行政罚款100余万元。自此,医管行政部门加强了对医院的监管,从严规范民营医院的诊疗行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