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宝鸡廉政 > 正文

宝鸡:发挥职责职能作用 压紧压实监管责任

时间:2021-12-24 09:1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张成 罗鑫   点击:

    【编者按】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宝鸡市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责职能,从严从实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粮食购销领域质量安全日常监管,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宝鸡市发改委“五字诀”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宝鸡市发改委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念好“五字诀”,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安排部署突出一个“早”字。全省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后,市发改委于9月18日当天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党组成员、有关粮食业务科室、单位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第一时间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委党组书记、主任做动员讲话,并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落实部门责任、落实执行粮食储备流通政策法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印发了工作方案,做到了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

自查自纠突出一个“细”字。制定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行业监管责任发挥、工作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相关涉粮单位重点对监管责任履行、管理制度落实、购销环节规范操作、储运工作安全保障等重点环节认真查摆问题,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截止12月15日,市发改委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共梳理问题107个,其中委机关梳理问题16个、市储备粮管理中心梳理14个、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梳理17个、市军粮供应管理站15个、市益门粮库32个、市军粮供应站13个。同时,结合专项巡察,开展2021年度市级储备粮油秋季安全检查和规范化管理考评、全市军粮供应站点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委领导先后12次深入委属企事业单位督导调研专项整治,检查指导自查自纠工作,全力保障粮油质量安全。

问题整改突出一个“实”字。专项整治关键在“整”,要害在“治”。市发改委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坚持查改结合、边查边改,将“改”字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对能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常态长效推进整改。截止12月15日,已完成整改57个,其中委机关3个、市储备粮管理中心7个、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11个、市军粮供应管理站10个、市益门粮库22个、市军粮供应站4个。

协调配合突出一个“全”字。全力配合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积极配合组织谈话,全程陪同现场检查,精心做好后勤保障。印发《全力配合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突出问题排查治理的通知》《关于动员鼓励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和反映问题提供粮食购销问题线索工作的通知》等,公布了举报电话、邮箱等,畅通了投诉途径和通道。

氛围营造突出一个“浓”字。在“宝鸡发改”网站刊发了“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宣传语,委属涉粮企事业单位均通过LED屏、张贴海报、书写板报等形式,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撰写报送各类宣传信息6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宝鸡市财政局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坚持政治引领,突出财政特色,检视监管职责,开展纠查整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要求高标准要求落实到粮食购销财政保障工作中。

坚持政策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市财政局党组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政治检验,深入学习相关工作方案,结合整治任务,明确了“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工作定位、突出主业,坚持实事求是、依规履职,坚持一体推进、边查边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绩效”五项整治原则,提出了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要思想重视、行动迅速、落实责任、以整促建四项工作要求,确保专项整治落细落实。

建立工作机制,确保压实责任。成立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相关职能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协调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确定了“落实保障责任、落实监管责任、督查作风腐败问题、查改治一体推进”等五项重点工作十三项具体内容。积极配合专项巡视巡察工作,按时报送资金拨付资料,认真统计全系统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向省财政厅报送工作进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摸清保障底数,明确整治重点。按照财政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制定《全市财政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负面清单》,针对职责任务和重点环节,突出“巡视巡察要求、落实财政保障职责、落实财政监管责任、工作作风建设、涉粮腐败问题、事权责任划分”六个方面,开展十八个“查一查”,组织检视,摸清底数,靶向施策,推动治理,保证了专项整治工作脉络清晰、方向明确。

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查改结合。全市财政系统专项整治坚持“发现问题就是成绩、改正问题就是进步”的导向和以专项整治促进保障能力提升的思路,印发检查通知,成立五个检查组,通过查制度、查文件、查账目及座谈、调研、走访等形式,深入县区和企业开展自查自纠。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粮食市场秩序和涉粮监管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宝鸡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责定位,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紧盯整治任务,扎实开展粮食市场秩序和涉粮监管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全系统议粮管粮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标任务、全面部署。按照省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结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关于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任务安排,第一时间召开全系统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宝鸡市市场监管系统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从严从细,全面自查。全系统围绕粮食市场监管措施是否落实、执法办案是否严格,扰乱市场秩序、违法交易、价格计量等违法行为是否立案、是否办结、是否有积案,以及有线索不查、有案不立等情况部署开展自查排查。同时,组织各县区局起底了2017年以来办结的涉粮案件10起,均已全部办结、无遗留问题,各类举报投诉平台无粮食市场秩序方面投诉举报问题线索。

狠抓执法,强化督查。按照辖区监管职责,全系统共排除17个执法检查组,对1个中储粮直属库和我市24个国有粮库开展检查。同时,我局成立了4个督导组,由局主要领导和3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各县区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边查边改,提高效能。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编印了《粮食市场秩序整治执法手册》,明确了法律依据,统一了执法标准,为粮食执法提供了政策遵循。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对全市粮食市场主体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摸底建档,对部分器具已申报待检。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