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 正文

各地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 精准画像夯实监督基础

时间:2020-09-07 08:5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钦振   点击:

“档案显示,你参与了民间借贷,具体是什么情况?”“我只是帮朋友周转资金,并没有收利息。”“民间借贷存在廉洁风险,鉴于你岗位的特殊性,我们要给你提个醒。”这是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在抽查廉政档案时,发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民间借贷情况而对其提醒谈话的一幕。今年以来,该市通过分析廉政档案情况提醒干部32人次。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定期分析研判、随机抽查核实,以更严、更高标准强化自我监督。

应建尽建,不留空白死角

廉政档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反映党员干部基本情况和廉洁自律状况的历史记录。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的有效举措。

8月28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鲁航来到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收集新调整干部“任免审批表”,及时录入电子廉政档案。针对人员调整、岗位交流频繁的特点,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与组织部加强信息共享,实时动态管理,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线索分析研判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提供帮助。

“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是加强内部监管的重要手段。”重庆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市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并实现市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纪委监委由干部监督室协调委机关相关部室及各派驻机构,于5月29日全面开启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工作。该市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确定了廉政档案建档范围: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建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二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县区建至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截至目前,该市廉政档案建立工作已经完成基本框架。

动态更新,摸清队伍底数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规定了廉政档案的主要内容,要求动态更新。

律人者必先律己。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为干部队伍多角度精准“画像”、动态更新、摸清底数,为做实做细自我监督夯实基础。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更新完善。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专人负责廉政档案管理。在疏勒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内容侧重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内容的记录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以及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等内容。

“谢主任,上个月我们夫妻和双方父母共同出资,在东区购买了一套98平方米的房产,我来登记备案一下。”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三室干部小周前不久主动来到干部监督室,更新完善自己的廉政档案。高邮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设有“廉情纪实、廉情预警、廉情分析”三大功能模块。“廉情纪实”是把个人基本信息,被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等信息录入系统,多角度收集廉政档案信息。“廉情预警”是通过设置预警条件,高效统计分析数据。“廉情分析”是通过对系统内各类廉情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出具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情分析报告,为其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等提供相关参考依据。

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去年完成了对市管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的电子数据和纸质档案采集归档,为干部廉洁情况“建档立卡”。廉政档案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和党风廉政情况等3大项17小项内容逐一登记,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情况“精准画像”。

主动防御,及时抓早抓小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基础,用好用活才是关键。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的同时,结合家访、谈心谈话、外出请假报批等一系列制度,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从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于永东介绍,市纪委监委围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这一要求,合理设置廉政档案信息填报内容,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即以关键词检索方式对干部档案信息进行筛查,针对“易感人群”开展监督,做到抓早抓小、有的放矢。今年上半年,该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5人,立案3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廉政档案在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在对拟推荐人选进行廉政档案核查时,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发现一名同志档案内容不实后,立刻对其进行约谈:“我们在核查廉政档案时,发现你有两次被信访举报情况,但你只填报了一次,请说明情况。”经了解,该同志两次信访为重复件,第二次信访处置作为重复件直接了结,因此其想当然地认为只需要填报一次,以致造成漏报。今年以来,栖霞区纪委监委在干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关键节点,利用廉政档案核实干部被信访举报、“第一种形态”处理情况,目前已核查干部120余人次。

为发挥廉政档案预警提醒作用,云南省砚山县纪委监委成立分析研判小组,将纪检监察干部报告的私有房产购买及转让、家庭成员经商办企等情况作为重点进行分析研判。该县纪委监委还多维度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风险点,及时发现干部队伍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良倾向,做好日常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