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 正文

调研 | 围绕六稳六保加强专项监督

时间:2020-09-03 10:2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

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在“六稳”“六保”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四类问题。

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在专项监督中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比例分布。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党中央基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形势,提出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将对口联系片区“六稳”“六保”落实列入专项监督重要内容,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督促加强监督、保障执行。

做实做细专项监督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针对“六稳”“六保”涉及面广、政策内容多的特点,认真学习党中央精神,研究开展专项监督的方式方法。结合所联系的民生部门职能和地区实际,将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保执行作为专项监督重点,兼顾其他方面,关注干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的作风情况和影响政策落实的因素,增强监督针对性。

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详尽了解联系省级部门党组和地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围绕“六稳、六保”主动监督的相关情况,并根据监督重点对市级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市县两级人社、民政、经信、信访等部门所开展工作进行抽查核实,通过上下贯通、点面结合方式,既下深水摸清实际情况,又避免把专项监督搞成对职能部门业务政策的专项检查,坚守“再监督”定位。

深入一线掌握真实情况。专项监督调研既选择经济发展前沿的经济开发区,又选择民生保障压力大的老城区,还选择脱贫攻坚任务重的贫困县。在调研当天随机抽取乡镇(街道)和企业,对不同类型中小微企业(工业、食品、服务、物流、贸易等)深入访谈,并同步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在一线了解和掌握一手资料。

注重将压力传导到位。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监督的要求,梳理完善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四十余项监督任务清单,在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座谈会上向相关单位完整介绍清单内容,讲明党中央具体要求和纪委监委的监督重点,要求市县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相关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把压力传导到位。

找准找实存在问题

通过专项监督直接发现“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注重了解群众向当地政府和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反映的问题,以及当地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动开展监督掌握的问题,综合分析、形成印证,真实、客观反映情况。

调研发现,联系片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督促、协助党委(党组)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六保”任务为抓手,聚焦本职、主动担当、精准发力,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同时,调研也发现当前工作中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比较突出。企业对此问题反映最为集中,参与调研的企业中八成表示有融资需求,但融资相对困难。中小微企业反映,申请贷款时需要提供固定资产或者有效订单作为抵押,较多受疫情影响严重、急需资金的轻资产公司或贸易型企业达不到条件。以某市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市辖区银行贷款余额同比增长速度是存款余额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某种程度上说明贷款发放上比去年更为“保守”。

中小微企业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拖欠账款的问题反映较多。参与调研的中小微企业中,两成左右反映被行政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拖欠账款,其中,个别企业甚至表示,如果能够顺利收回欠款,企业不用融资即可继续顺利运营。以某市为例,该市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行动中,发现仍有10%至15%民营企业被国有企业拖欠账款。

企业对部分行政部门工作满意度下降。多家企业反映接受行政部门各种检查督查偏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有的事项检查标准不一,安全主管部门认为车间应该开窗通风,环保部门又认为开窗会导致废气和粉尘逸出,应封堵窗户,让企业无所适从。又如,有企业办事人员反映,政务中心对所需办理业务没有明确的流程指导,窗口服务人员解答含糊不清、模棱两可。再如,某市经济开发区多家企业对当地惠企补助发放的透明度提出质疑。

部分基层单位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搞“简单化”。有的将政策错用滥用。如,某市某区部分乡镇今年返乡农民工数量较多,有的乡镇未积极沟通对接、提供就业机会,也未认真核实家庭收入状况,简单地将部分有劳动能力、暂时陷入困难的家庭错误地纳入低保兜底。有的对群众诉求冷硬横推。如,某县农村务工人员实名反映该县某矿业公司拖欠工资,所在地镇政府未做任何协调、解释工作,冷硬横推,出具不予受理告知,要求信访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调研的乡镇(街道)中,反映收到下发文件不比以前少、填报数据不比以前少、开会事项不比以前少。如,有的部门“表面落实”精简文件要求,下发红头文件减少,但以便签形式下发的各类文件数量大幅增加。又如,有的部门“积极响应”无纸化办公要求,不填报纸质数据,但是建立工作联系群,要求下级部门每天在群里上报数据,甚至个别部门不同科室之间需要同一数据,反复找基层填报。再如,某市某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反映,疫情逐步解除后会议特别多,有的系统专项工作会议除分管领导参加外,仍然要求主要负责人必须参会,分散大量工作精力。

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中定位不准,存在两种偏离现象。一种是参与业务检查偏多。如,某市纪委监委偏离“再监督”定位,与相关市级职能部门组成督导组,定期对下级职能部门落实业务政策的情况开展联合督查。另一种是将监督“置身事外”。如,某县某民生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中,驻该部门纪检监察组并没有采取监督保障措施,从未参与过相关事项的监督检查。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为紧迫,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压实监督责任。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职责分工,聚焦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关键环节,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形成监督合力。围绕“六稳”“六保”加强监督,不是临时性工作,更不是一次性工作,必须牢固树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理念。对联系片区“六稳”“六保”重大政策执行情况、重要环节进展情况、重点人群帮扶情况,要及时跟进掌握。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专项检查情况等信息整理汇总、纳入档案,促进监督信息有效共享,把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推动“四项监督”协调联动、同向发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突出精准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建立案管、党风、监督检查、派驻机构、巡视机构等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等工作情况,分析趋势、找出短板、发出预警,为开展监督提供精准信号。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点穴式”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约谈提醒一批、跟踪督办一批、严肃问责一批,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梗阻”问题。

对照问题加强整改。督促联系部门、地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照监督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整改,上下贯通解决行业性问题,深挖潜力解决本地问题。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现象的专项整治,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干部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查处和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对相关部门、地区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