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陈仓区 > 正文

陈仓:落实领导首谈 助推案件查办

时间:2024-03-26 09:52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刘一帆   点击:

“作为领导干部,你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希望你提升站位、端正态度、检视问题,正确对待组织的谈话,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这是宝鸡市陈仓区纪委监委开展“走读式”谈话领导首谈的一幕。

去年以来,陈仓区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共对31名主要审查调查对象实施了领导首谈,通过领导首谈,审查调查对象认清了形势,放下了思想包袱,唤醒了初心,有利于案件查办工作顺利开展。

精准画像,靶向施治。区纪委监委领导首谈前,办案人员通过外围调据、走访了解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向掌握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包括个人履历、工作表现、家庭情况、性格特征、心理素质、生活经历等基本情况,综合研判,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充分利用室务工作例会,组织参与办案的工作人员对现有信息开展分析研判,深入摸清审查调查对象的“痛点”与“软肋”,为领导首谈做好铺垫。

分级实施,落实责任。区纪委监委严格坚持职务职级相适应原则,根据被核查人(审查调查人)的职务职级确定首谈领导。把安全首谈作为“走读式”谈话的第一步,严格履行谈话审批程序,对被谈话人做到应知尽知,逐人制定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与医院建立医疗协作机制,谈话结束后全面履行“手递手”交接手续,规范填写“陪送交接单”,谈话全程管控到位。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案件、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形成层层抓办案安全的责任机制。

转变理念,政策感召。区纪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由“谈话”转变为“谈心”,注重纪法贯通、情理结合,使执纪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用利害关系分析帮助被审查调查人真诚悔错认错,用事实和证据打消被审查调查人对抗情绪、侥幸心理,用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让被审查调查人感到组织关怀,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配合组织调查,为办案人员开展审查调查做好铺垫。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