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渭滨区 > 正文

渭滨: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粮田”变“良田”

时间:2024-04-07 14:44  来源: 渭滨区纪委监委   作者:袁航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日前,宝鸡市委第七巡察组移交渭滨区某村高标准农田部分肥料未按计划要求发放的有关问题线索,渭滨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对在建的10001.22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的土地整治、田间道路、灌溉与排水等工程内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发现,市委巡察组反馈未按计划要求发放肥料的情况属实,同时还存在项目建设逾期、工程随意变更、项目监管缺失、廉政风险隐患等问题,表现在部分生产路未完成建设,个别田间道路肩塌陷、路面开裂、护栏未加装,部分农田未按计划要求平整,部分灌溉管道还未铺设,一人监管项目七个标段……

针对发现问题,区纪委监委立即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对市委巡察反馈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特别要加快工程进度,健全监管机制,强化过程管控,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

“接到《监察建议书》和专项监督检查组问题反馈后,局长召集相关负责人召开局长办公会,表示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能马上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边督边改。通过最近实地督导整改,崎岖的生产路平整了,田间道上的断裂带修复了,道路两旁的护栏加装了,所有路肩也重新得到了整治……,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进度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专项监督检查促使我们局里上下绷紧了弦,为此我们强化整改,现在第一阶段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初步通过市级验收,正在有条不紊地完成扫尾工程,第二阶段的补充设计项目也正在加紧实施,预计今年7月中旬将完成建设。今后我们局将继续加强项目过程监管,专门出台《农业项目管理办法》和《农业建设项目管理政策文件选编》,推动补齐项目监管漏洞,健全项目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工程高质量完成。”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表示。

下一步,渭滨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紧盯项目招投标、建设、验收、资金拨付以及后期管护等重要环节,对标对表跟踪监督,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对失职失责人员将严肃追责,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有力推动市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切实筑牢粮食安全“耕”基,让“粮田”变“良田”。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