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渭滨区 > 正文

渭滨:“查、督、治”多措并举 注入乡村振兴“廉动力”

时间:2024-03-29 09:12  来源: 渭滨纪委监委   作者:袁航   点击:

去年以来,宝鸡市渭滨区纪委监委围绕“三个年”活动总体要求,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立足职责职能,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查、督、治”多措并举,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为渭滨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小切口”深入查,刺激“神经中枢”。2023年年底,以区审计局移交的乡村振兴领域经营性资产收益分红情况为“小切口”,对全区2016年至2022年56个项目存在的运营、收益、分红、管护等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提出意见建议12条,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召开经营性资产收益分红研判会,督促相关单位靶向施策、精准监管,做好经营性资产分红“回头看”工作。通过“小切口”深入查,追缴兑现4个村7个项目的收益欠款41.89万元。同时,向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推动补齐项目监管漏洞,健全项目监管长效机制。区农业农村局印发《农业建设项目管理政策文件选编》《农业项目管理办法》,区乡村振兴局出台《补助资金项目管理意见》。

“室组地”联动督,激活“神经末梢”。发挥“室组”、“组地”联动监督作用,充分运用明察暗访、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压紧压实各村级单位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作为开展“三个年”活动、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一项重要抓手,通过联动监督充分激活“神经末梢”,督促各村级单位明确了规范化建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工作要求,明晰了阶段化工作重点任务。目前,全区共收集登记各类合同2031份,审查问题合同2017份,整改2017份,终止合同320份,收回土地348.06亩,收回资产147.24万元,规范合同1697份,追缴合同欠款221.34万元,移交线索8件。

“全方位”闭环治,增强“机体免疫”。以“码”上举报等方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作用,打造乡村振兴监督利剑。坚持“清单式”管理办法,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坚持“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对乡村振兴领域重要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打造多元乡村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实现对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增强“机体免疫”。去年以来,渭滨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问题18个;以“清单式”管理办法推动整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56个;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27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组织处理4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开展廉洁猜谜闹元宵等活动,形成“全方位”闭环治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渭滨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运用“查、督、治”相结合工作方法,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