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宝鸡廉政 > 正文

写在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时间:2024-02-02 09:22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以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

为中国式现代化宝鸡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写在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前进的道路风雨无阻,时代的战鼓催人奋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保障宝鸡高质量发展。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保障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宝鸡落地见效


开展秦岭生态环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专项整治,全市共立案108件,处分134人;

查处破坏大气环境问题200件,处分216人;

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21件,处分21人。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制定《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安排》,围绕5方面15个重点任务,建立清单、对账监督、专班主办,确保政治监督有重点、不虚化。

同时,市纪委监委探索有效途径,完善监督体系,着力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深化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工作办法,统筹纪检监察监督资源、力量,促进全系统条块结合、上下联动。

创新开展智慧监督,深化应用信息查询平台和电子数据调查,督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大数据联动协同一体化监督,累计发现异常交易项目47起。加快建设市级信访举报中心,聚力突破信访重点难点问题,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化解重点信访问题243件,全市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39.1%。

此外,不断增强派驻监督效能。整合调整市级派驻机构监督部门,增强监督检查室对派驻机构的联系指导力度,健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联合办案机制,不断擦亮监督“探头”。2023年,市级各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36件,立案130件,处分99人。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市委“一四五十”战略等重点任务,启动实施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对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355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对全市71个重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发现问题1379个,移交问题线索46件。开展市级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41个。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670个,整改完成率97%。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为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紧盯本级管理干部强化监督,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重要案件领导包案等方式,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处置问题线索3542件,立案2471件,处分2121人,移送检察机关33人,采取留置措施54人。

深化以案促改,针对2022年查处的7件严重违纪违法案,推动问题发生部门、行业完善内控机制。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创新开展第六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党规党纪伴我行”纪律教育主题征文活动,联合市文物局举办“器·鉴—宝鸡周秦廉政文化展”,开展话剧《路遥》、廉政秦腔剧《焦裕禄》等巡演活动,大力推进清廉宝鸡建设,推动形成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坚持严管,也要体现厚爱。过去一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认错悔错改错者给机会给出路,全市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干部3527人次,占处理总人数的96.6%,对心存侥幸、拒不认错甚至对抗组织审查者从严查处。同时,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市共实施容错纠错13人,澄清正名10人,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1055人次,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发展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推动形成苦干实干快干、努力干一起干的良好局面。


纠“四风”树新风

以严实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去年8月份,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四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案例,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作风不仅是一种个人素养,它传递出来的更多的是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2023年,市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聚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发现作风问题183个,处分15人。

——盯住“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12个县(区)纪委监委开展“推磨式”监督检查,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切实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去年全市共查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9件,处分185人。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决纠治违背新发展理念、“铺摊子”搞政绩工程、民生领域搞“面子工程”等行为,查处问题60件,处分84人。

——协助市委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紧盯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不作为,以及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对40个市级部门、8个县(区)开展监督检查,纠治一般性问题189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07件150人。

腐败问题往往和“四风”问题相互交织,市纪委监委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与公安、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监督,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等问题,立案159件,处分112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教育、住房、医药、粮食购销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整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违规转租保障性住房等问题,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34件,处分1271人,让群众切实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打造忠诚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

2023年,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自我加压、全力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全覆盖,用好常委会和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机制,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和知识竞赛、主题教育读书班,推行骨干讲学、支部研学,全市开展集体学习2874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21场次,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同时,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等警示教育片和米育忠庭审录像,用典型案例教育人、警醒人。举办“牢记嘱托铸铁军·不负韶华展新姿”读书分享会,组织开展家属承诺当廉员、暖心家访送廉风、最美家书寄廉情、追寻初心诵廉书、警示提醒常廉谈活动,促进廉洁教育融入日常。

突出问题,动真碰硬。市纪委监委组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包抓、每月调度、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每月研究制定《跟踪指导重点内容清单》,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围绕“六个是否”具体表现,分级分层谈心谈话,压茬开展六轮次问题检视,为整改整治找准靶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起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昂扬斗志,勠力同心、忠诚履职,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