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渭滨:高质量推进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21-07-22 16:11  来源: 渭滨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军芳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省市纪委监委相关安排,渭滨区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高质量整治、高压力传导,扎实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高起点谋划。区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9项专项整治的10个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上学习传达全市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进会精神,根据省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渭滨区实际出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在市纪委监委选取渭滨区作为住房、停车问题整治工作示范联系点的基础上,区上选取区教体局、区医保局作为全区上学难、入托难等教育问题和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整治试点,确保专项整治创出特色、抓出成效。

高规格推进。成立渭滨区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副组长,各分管副区长为成员,9项专项整治均由分管副区长牵头。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及时限要求,确保专项整治高规格推进。

高质量整治。一是围绕重点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根据各单位职能职责,对9类具体表现,明确了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监督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区纪委牵头抓总,牵头单位具体实施、参与单位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监督促进工作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治理重点。10个牵头部门紧盯牵头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治理重点、厘清工作职责,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到人到岗,确保专项整治重点突出,职责明确;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深入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整治,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关职能部门协调110个停车场5000多个停车泊位,在全市率先实行的停车场夜间免费停放措施;主动为群众办理1800余本房产证;新建1所、改造7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520个),启动实施的川陕路小学、渭滨第一初级中学、渭滨第一小学建设项目(新增学位6000个)等工作的落实,深受群众好评。三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中省市主流网站、网络媒体、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正面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12388”投诉举报电话、“渭滨纪检监察网”举报邮箱等监督平台,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和投诉举报,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高压力传导。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督促党委(党组)坚决扛起专项整治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安排部署、组织推动、问题排查、整改销号、建立机制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整治扎实推进。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函4份。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由纪委常委带队,抽调专人,针对道路临时停车场、经营性停车场、人行道停车场、公益性停车场、旅游景点和卫健系统停车场等重点领域,停车场规划、审批、建设和停车费用收缴、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翻查,查阅资料170余卷、承包合同230余份,初步发现问题5个。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发现作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高效分办交办,加强督查督办。今年来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2件16人,提醒谈话20人,诫勉谈话2人。

下一步,渭滨区纪委监委将抽调骨干力量,针对问题排查情况、整治推进情况以及整治效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