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 > 正文

我的家风故事:母亲的道理

时间:2021-08-26 08:57  来源: 宝鸡日报   作者:张峰青   点击:

母亲今年70岁,乐观开朗,生活中的困难挫折总能坦然面对。她教导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多帮忙,少添乱。”意思就是要多帮助别人,少给他人添不必要的麻烦。姐姐出嫁的时候,母亲是这样说的;弟弟外出做生意,母亲也是这样说的;我参加工作离开家的时候,她还是这句话。母亲不识字,但这些生活道理她都懂。

记得我小时候,母亲买回来一台缝纫机,除了为家里人缝制衣物外,她还常常帮邻居们缝缝补补,且不要一分钱。很多时候为了赶时间,母亲会在缝纫机上忙到深夜,她却没有喊过累,也从没有拒绝过别人的需求。我家门前有块空地,天气好时,邻居会在空地上晒粮食。若遇到天气突变,母亲就会赶过去帮着邻居收粮食。

母亲热心真诚,总能以浅显的道理让人信服。她竭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身边的人,赢得了待人亲和的好名声。有一年,母亲坐在家门口吃刚蒸好的花卷,有一对外地夫妇带着四五岁的孩子来游玩,孩子看着花卷馋得不停舔嘴唇。母亲就起身回屋,给孩子拿来了花卷让他吃,那对夫妇连声道谢。在他们离开村子时,母亲又专门给孩子装了几个花卷。

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们姐弟三人都是以宽容仁厚的态度对待他人。姐姐开饭店的时候,能以实在热诚的服务赢得稳定的客源,对待厨师、服务员也是以真情换真心,在用工荒的时期,她的饭店最不缺的就是人手,生意总是红红火火的样子。弟弟在外打工的时候,待人真诚和善,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我从教20多年来,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对同事热情友善。我牢记着母亲说的话:“多做点不算啥,少做点也不算占便宜……”因为我对文字的喜爱,学校和一些同事需要写一些材料时,都喜欢找我帮忙修改。对于他们的要求,我从来没有推托过。很多时候到了深更半夜,我仍然逐字逐句地修改。

前不久回老家,母亲说她和父亲打了新冠疫苗,还说国家花费这么大代价让全国人民打疫苗,就是为了保障我们的安全,咱们可不能拖后腿,并一再嘱咐让刚满14周岁的孙子也尽快打疫苗。

母亲的话,没有高深的知识,却有浅显的道理。她以自己人生的阅历,明白地活人,磊落地做事,并以善良的言行教育和引导她的子女,她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源源不断,传承在我们的家风里。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