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三秦廉话》征稿暨 “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6-22 08:42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宣传部   点击:
各县区纪委: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四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的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按照省纪委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三秦廉话》征稿和“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活动。
  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加大组织协调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党校、社科机构、专家学者、政协文史工作者和评论员队伍的作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做好稿件征集及初审初评工作。请各县区纪委于9月30日前分别报送宝鸡古代和近现代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经典家训品读各类文章不少于2篇,重点征集并高质量完成有关勤廉思想的理论文章1篇。
  联 系 人:市纪委宣传部  闫 星
  联系电话:0917-3260575
附件:1. 《三秦廉话》征稿启示                 
      2. “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启事
 
                                      中共宝鸡市纪委办公室       
                                        2018年6月21日         

附件1
 

《三秦廉话》征稿启事

 
  为挖掘和展示三秦大地廉洁文化的深厚底蕴,传承和弘扬陕西廉洁文化的优良传统,省纪委决定编辑出版廉洁文化书籍《三秦廉话》,现面向全社会征集稿件。
  一、征稿内容
  主要征集陕西古代和近现代历史名人(含曾在陕西任职的非陕西籍人士)的廉洁故事或关于其勤廉思想的理论文章。
  二、征稿对象
  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凡对陕西古代和近现代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或其勤廉思想有一定研究的作者均可投稿。
  三、征稿时间
  从即日起到2018年10月1日
  四、写作体裁
  1.廉政故事类:采用纪实、随笔或散文等形式,生动再现陕西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每篇1000-3000字。
  2.理论文章类:充分挖掘陕西历史名人的勤廉思想,阐释其蕴含的时代价值,借鉴历史上反腐倡廉的珍贵遗产,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政治建设。每篇3000-8000字。
  五、征稿要求
  1.稿件必须以史料为基础,做到真实性、可读性相统一。
  2.稿件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涉及的地名、人物姓名及其职务等均应准确无误。
  3. 稿件文责自负,发表与否均可,凡已发表的请注明发表报刊、时间等。
  4.对于稿件中出现的专业术语或表述,要进行清晰易懂的注释;对于相关背景资料,尽可能全面详尽地提供。
  5. 投稿时可配发图片或照片,图片内容要紧扣文章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事件,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图片以JPG格式作为附件发送,并附图片说明。
  6.征文作品电子版请以W0RD文档附件形式发到投稿邮箱:xjs3252069@163.com。随文附作者个人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单位名称、联系方式)。
  六、其它事项
  1.应征作品将择优在省纪委官方网站“秦风网”发布。征稿结束后,编辑出版《三秦廉话》一书。
  2.稿件执行稿费制,稿件一经采用,将按照有关标准支付作者稿酬,并赠样书2册。
  3.凡投稿者,视为同意并遵守本次征文活动各项规则。
 
 
 
 
 
      
附件2
 

“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启事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经典家训、传播良好家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纪委决定开展“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活动。
  一、征文对象
  省内外社会各界人士。
  二、征文内容
  选取历史上有影响的家训,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要求以及当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现状等,撰写品读文章,书写对中华传世经典家训的深刻感悟,给人以启迪和激励。
  三、征文时间
  从即日起到2018年10月1日
  四、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5名,奖金各20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各1000元;三等奖20名,奖金各500元;优秀奖若干,奖金各200元。
  五,征文要求
  1.紧扣主题。充分挖掘经典家训对于培育良好家风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积极弘扬经典家训对于家风养成,成风化人的教育、引领作用,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可读性,文风朴实,语言生动、精练。
  2.格式规范。每篇应征作品选取一条经典家训,说明出处,配有译文,撰写1000字左右的品读文章,标题自拟。(格式示例附后)体裁应为议论文(含评论、杂文、随笔、读后感)。文末附作者个人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单位名称、联系方式)。
  3.每位作者最多可投稿5篇。
  4.征文作品电子版请以WORD文档附件形式发到投稿邮箱:xjs3252069@163.com。
  六、其它说明
  1.所有应征作品须为原创,且未公开发表。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均由作者承担一切责任。
  2.所有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及使用权归征文活动主办方所有。应征作品将择优在省纪委官方网站“秦风网”发布,并将请有关专家对稿件进行评审,获奖作品结集公开出版,所发奖金已含出版稿酬。应征作者有一篇以上文章获奖的,按最高奖只发一次奖金,但均可收入优秀作品集。奖金、证书及优秀作品集将一并向获奖者寄送。
  3.凡参加征文者,视为同意并遵守本次征文活动各项规则。
 
 
 
 

“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格式示例:

 
崇尚俭素之美(标题)
 
家训: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
出处:北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译文:许多人都把奢侈浪费看作荣耀,在我的心目中却只把节俭朴素看作美德。
品读:(篇幅控制在1000字左右,文末附作者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