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麟游县 > 正文

麟游:“嵌入式”监督 化“忧薪”为安心

时间:2022-01-13 14:52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史新椿 潘兵   点击:

“钱终于要回来了,可以安心地回家过年了!”日前,农民工巨某拉着麟游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刘某的手激动地说道。12月初,巨某通过宝鸡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其2021年6月至9月在崔木镇某建设工地务工,近六千元工资至今没有要到手。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麟游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立即跟进,督促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履行监管责任,当月即为巨某讨回了5776元工资。

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麟游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将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作为专项监督重要内容,通过下发监督通知、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你们矿区有没有建立工资发放专户?”“农民工的工资是家庭的全部生计,一定要及时发到民工兄弟手中……”元旦前夕,麟游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深入招贤煤矿、丈八镇二盘区矿井等地,就农民工工资专户设立、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规定落实情况进行“嵌入式”督查。同时,对施工单位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育其关心农民工、体贴农民工,重视农民工工资问题,决不能让农民工流血流汗又流泪。

在麟游县纪委监委“嵌入式”监督的推动下,县人社局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并在县劳动保障服务大厅设立专用投诉窗口,安排专人24小时受理电话投诉,对于农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安排专人调查推进,跟综办理。同时,对存在欠薪隐患的工程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访项目、查找风险、制定措施,及时消除欠薪隐患。专项行动以来,共组织专项检查12次,检查用人单位19户,解决欠薪投诉8起,为11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17.3万元。

与此同时,麟游县住建局也按照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要求,把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春节前重点工作范畴,对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责任单位及县域内所有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开展专项检查4次,检查房屋建筑工程11个,走访农民工347人,督促各项目负责人缴纳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757.8万元,为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提供了基本保障。

“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就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管是从道义、还是从良心上,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帮他们讨回‘辛苦钱’……”麟游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由点及面、由表及里,通过实地督导调研、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精准发力、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解决群众“痛点”、补齐民生短板,化“忧薪”为安心。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