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用好“六个一”良方 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0-09-09 10:41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陆镜宇   点击:

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太白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党员干部照单“体检”,对症“开方”,以“六个一”良方,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把警示教育廉政党课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为全县处级和科级领导干部举办“人文太白.慢城讲坛”暨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市纪委领导作题为《以案为鉴,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专题辅导,集中观看省纪委“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廉洁履职安全履职”的专题授课视频。在县委党校开设题为《以案促改 警钟长鸣》的特色廉政教育课,将廉政教育纳入主题培训班的必修内容,帮助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新时代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政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防变的政治本色。

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用好廉洁从政“显微镜”。先后印发了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向各镇、部门发放意见征求函60余份,收到对县委常委会意见建议58条。所有县级领导围绕“六个对照”要求,深刻对照剖析,认真查找不足,自我精准“画像”,从源头发力,寻病根、开药方、治顽疾,为民主生活会召开奠定了基础。8月19日,县委常委召开关于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级四大班子和其他有县级领导的党组织也于8月底前先后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县级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覆盖。

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展,输入廉洁从政“清醒剂”。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安排,组织全体县级领导、镇和部门“一把手”集体参观“殷鉴不远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通过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警示教育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用反面案例为党员干部注入“清醒剂”,帮助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守住“权力关”“心理关”“亲情关”“交友关”“工程关”,警醒违反党纪国法必会受到惩戒,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注入廉洁从政“强心针”。各镇、各部门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倡廉洁、践使命”为主题,丰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县文旅局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宝天英烈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王家堎镇党性教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接受革命传统和廉政教育;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带头上“廉政教育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桃川镇等单位通过开展“廉洁家风”榜样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评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咀头镇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知识竞答,通过知识竞答推动工作落实。目前,各镇、各部门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24批次,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接受革命传统和廉政教育中,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传承清廉之风。

开展一次正反典型教育,念好廉洁从政“紧箍咒。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学习经典家规家训、抗疫英雄和时代楷模等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增强党员干部争表率、敢担当、善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反面警示教育,印发《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镜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评析》等学习资料870余册;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失去底线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30余场,累计受教育人数700余人。通过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坚定了勇担职责使命的初心、决心、信心和恒心。

办好一次家风建设活动,吃上廉洁从政“定心丸”。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以案促改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家风建设“五个谈一谈”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配偶及其他家庭成员谈赵正永案的危害性、谈以案促改的政治性、谈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谈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重要性、谈传承好家风的现实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修身律己,注重家风家教,目前全县已有117名领导干部与家庭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并签订了家风建设承诺书,形成了领导干部家属带头珍惜美好生活,带头开展家庭助廉,带头发挥示范作用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