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凤县 > 正文

凤县:述责述廉“晒答卷” 拧紧“一把手”责任链

时间:2024-01-31 14:55  来源: 凤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倩   点击:

“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在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还不够规范……”1月24日下午,凤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2023年度部分镇、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对双石铺镇、唐藏镇、政府办、教体局、林业局、文旅局、自然资源局7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一次“年度大考”、“全面会诊”,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好脉”“开好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述前”精心部署,力求有的放矢。把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作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重要方式,按照县委委员、候补委员优先原则及任职时间,选定群众关注度高、权力相对集中、与民生事业密切相关的7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现场述责述廉,提高述责述廉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5个方面14条内容,及时印发述责述廉通知,明确述责述廉人员、内容、要求,对述责述廉报告逐一审核把关,形成材料汇编,为开好述责述廉会议奠定坚实基础。

“述中”规范程序,全程突出“辣味”。述责述廉人员聚焦“责”和“廉”,围绕严明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强化责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持续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情况;依法履职用权,执行廉洁自律情况等五个方面采取“党组织书记汇报+县委书记点评”的形式,与会人员按照“一述一评议”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会议直击痛点、严肃认真,达到了汇报交流、检身正己、提出问题、共同提高的目的。

“述后”督促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述责述廉会后,县纪委监委及时抓好问题反馈的整改工作,将会上点评的14条个性问题与3条共性问题采取“一人一单”的方式进行书面反馈,督促抓好整改。同时,强化跟踪督查,督促相关党组织从严抓好整改落实,以有力监督拧紧“一把手”责任链,着力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推动述责述廉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我们将运用好本次述责述廉成果,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