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扶风县 > 正文

扶风: 多措并举出实招 严守案件“生命线”

时间:2021-11-22 11:24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吉祥 宋蓓蓓   点击:

“该案卷装订不规范,请参照今年印发的《模拟案卷》,严格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进行整改。”这是近期扶风县纪委监委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推进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铁案”意识,聚焦问题深挖原因,谋新招出实招亮硬招,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流程、培养人才等方式,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全力打造“铁案工程”。

一是健全工作规范,有章可依。针对存在问题,修订完善《审查调查文书模板》《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及《模拟案卷》,并利用协作区督导时机,加强使用模板文书的宣传、检查,督促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模板文书办理案件,增强基层工作的程序性和易操作性。二是坚持“乡案县审”,确保质量。各镇(街)、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案件在处分决定作出前,必须送到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予以协审,在7个工作日内反馈协审意见,确保案件审查调查程序进一步规范、证据进一步完善、定性量纪进一步准确。三是丰富培训载体,深化指导。常态化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现场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开展集中培训,邀请省市领导授课,组织学习讨论,提升理论水平。依托纪检监察大讲坛、“廉政扶风”微信群等平台,创新开展云培训、云测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全面地学习执纪审查调查、审理业务知识。四是开展案卷评查,“以案代培”。适时开展案卷评查活动,采取“先个别后集中”的方法,即对同一案件分别进行审理之后集中座谈,现场指导,现场过关。同时,严格执行“评查—反馈—整改”机制,建立专项台账,分类销号管理,督促深化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五是组织跟班轮训,传授“真经”。抽调镇(街)、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到岗的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使其尽快熟悉审查、审理业务,增强实战能力。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案件审理部门“指导员”“质检员”“裁判员”作用,倒逼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扶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1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人,无一起被申诉复议。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