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传统家规家训乡规民约 > 正文

市文旅局:“全德元老”王旦

时间:2019-03-14 10:40  来源:市文旅局   作者:市文旅局   点击:
  “益惧多藏,况吾所用,见欲散失,以息咎殃。”这是宋朝名臣王旦临终时留给家人的一段话。意思是害怕家中多有钱财,何况也没有什么用处,如果有了钱财,也想散发施舍出去,以免招来祸殃。
  王旦,字子明,山东人。他为官清廉,秉公执法。死后,皇帝为他篆写碑额是“全德元老之碑”
  王旦担任宰相的时候,家中经常宾客满堂,但却没有一个人敢以私事向他求情。他虽身居高位,但在生活上从不讲究吃、穿、用,平素穿戴使用的东西,一律简单朴素,从不讲究奢华。不仅自己一贯如此,还时时教育家人要生活简朴。他一生不置办田产,这对于一个身为宰相的人来说实在是少见。“子孙当各念自立,何必田宅,徒使争财为不义尓。”这也是他常对家人说的话。后来真宗皇帝了解到王旦家的房子十分简陋,打算拨公款为他建造新宅。这对有些人来说也许会受宠若惊,而王旦知道后,推辞道:“先人旧庐,乃止。”意思是祖上传下来的房子,作为后辈,怎么能妄加拆毁呢?他婉言谢绝了真宗的好意。
  王旦病重之时,告诫子孙们说:“我家盛名清德,当务俭素,保守门风,不得事于泰侈,勿为厚葬以金宝置柩中。”真宗皇帝知道后不仅感慨赞叹,随即亲自到王旦家中探视他的病情,并赏赐给他白金5000两。真宗走后,王旦上奏请求皇帝收回赏赐,并让家人将白金全部送回。
  有些官员病逝后,家人子女进宫谢恩大都会索要官职、钱财,而王旦病逝后,皇帝问其家人有何要求,他的家人全都无任何所求。这就是优良家风的传承。多藏非福,广施去祸,这其中虽有天道思想,其立意却堪称高洁,王旦不愧是德高望重的元老。那块御赐的“全德元老”碑,是他一生的写照,可谓当之无愧。
  世间之人谁不疼爱自己的子女,领导干部也不会例外,但是这种疼爱决不能同自己手中的权力产生瓜葛,否则,必会害人害己。许多 “落马”的官员,几乎都有“为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罪状。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严于律己,还一定要谨记从严治家,在这一点上应该以王旦为榜样。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