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传统家规家训乡规民约 > 正文

陈仓:挖掘整理村规家训 弘扬继承传统文化

时间:2016-06-22 09:23  来源:陈仓区纪委   作者:宝鸡纪检监察网   点击:
        去年以来,积极挖掘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在全区认真开展了“挖掘整理家训民约,弘扬继承传统文化”活动,充分利用传统的村规民约和家规家训开展廉政教育。近日,陈仓区挖掘筛选整理的《容氏家族的廉家训》在5月16日《宝鸡日报》3版刊登宣传。以《碑铭传百年,正风励后人》为题精心挖掘整理制作的拓石镇村规民约《正庸风碑》,在区电视台进行循环播放,受到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
 
        陈仓区历史悠久,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居住在陈仓区贾村镇杜家凹(原村名孝悌里)的容氏家族,世代流传大意为“读书明理知廉耻,为官爱民当廉洁”的家训。400多年来,容氏家族谨守家训,耕读为生,本分做人做官,历代人才辈出。据《宝鸡县志》记载,从明代到清代科举制度名录中,容氏族人两进士、五举人。七人或知县或教谕,为官清正廉洁、口碑非常好。中组部原秘书长何载(即容恭)就出生在这个村子。
 
        陈仓区西部山区拓石镇通洞村(原名通洞峪),明清时代是宝鸡通往甘肃天水的必经之路,过往游客较多,逐渐形成集市,各地风俗交相汇聚,过去称上南区,陇县管辖。通洞峪距县衙、乡公所较远,一些好逸恶劳者靠诈骗偷窃度日,有些人无事生非、胡搅蛮缠,加之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庸风陋习风行。邻近26个自然村乡老携手订立了村规民约,镌刻制成长2米的《正庸风碑》,于清咸丰九年春立于通洞峪街道丁字路口。村规民约共六条,包括男女订婚、寡妇改嫁、社会治安、雇工死亡、偷盗和故意破坏别人财物、拐骗儿童和奸淫别人妻女等进行了规定,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标准。这个村规民约在距官府衙门遥远的山区里,真正起到了规范村民行为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