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陈仓:发展是硬道理

时间:2021-07-20 15:42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少锋   点击:

早上,推开办公室的窗户,猛然间发现花盆中绿植的藤蔓已经钻进窗纱,蔓尖触手伸向窗外,努力向着阳光生长。在惊叹生命伟力的同时,瞬间体悟到:万事万物都有发展的本能,一旦发展终止就意味着接近消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亦如此。

落后就要挨打。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华,一次次列强侵略使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也让国人从天朝上国、固步自封的迷梦中惊醒。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救亡方案轮番上阵,却纷纷在历史的车轮下被碾得粉碎;辛亥革命使得民主共和昙花一现,随即就被军阀反动统治替代,山河破碎、战争频仍;当觊觎中华神州已久的日本帝国主义三个月占领东北,当南京13天陷落、30多万同胞惨遭屠杀……内忧外患中,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

发展才能自强。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有了主心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曲折前进,“两弹一星”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中国人在世界上挺直了腰杆;我们敢闯敢试、埋头苦干,改革开放使我们富起来;我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蛟龙入海、嫦娥探月,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科技强国迈进。这一百年,中国发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变化。

历史和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发展才能使人民幸福,只有发展才能使国家强盛,只有发展才能使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邓小平同志站在时代的高度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他说:“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反复强调:“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新的百年,新的发展蓝图已经搫画,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发展,不只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世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向新的未来,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守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辉煌。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