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练好“六招”

时间:2020-07-03 17:22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赵斌江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通过学习党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我们年轻干部将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卯足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只有练好“真功夫”,才能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讲政治,坚守“令行禁止,上下齐一”的理想信念。99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历经磨难愈挫愈坚,历经曲折勇往直前,与我们党始终注重讲政治密不可分。年轻干部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期,必须树立崇高的政治追求,将入党誓词作为我们的政治追求,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必须树立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必须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就是我们的根本政治立场,尤其是我们年轻干部,对人民生产生活需求了解不多,务必要讲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善于从群众的建议、怨言、批评中经常检视自己的工作得失,要通过知民心、顺民心来得民心。

勤学习,保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求知热情。“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年轻干部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生,热衷于实践,关键要有真本事,这样才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掌握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善于向实践这本“教科书”学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期,这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实践机会,年轻干部要到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一线,掌握实际情况,找准主要矛盾,沉下心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做到“学深一层、转化一番、提高一步”。

有激情,点燃“不破楼兰、终不还乡”的凌云壮志。我们要积极传承延安精神、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向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向投身复工复产主战场的共产党员学习,学习他们时不我待的争劲、敢为人先的闯劲、不胜不休的干劲,提振精气神,瞄准追赶超越任务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把“钉子”一颗一颗钉牢,把每一天当做新的起点,鼓足干劲、燃烧激情,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紧实干,探索新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时代新跨越。

重责任,肩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光荣使命。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乃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员,肩负着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历史重任,要坚持“功成必须有我”,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 列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全力以赴地干,步调一致地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代又一代浴血奋战和努力奋斗的结果。当前,我们的事业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需要打持久战、长期奋斗,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多做增活力、强后劲的实事,甘做“栽树人”、甘当“铺路石”,为今天尽力,为明天尽责,为人民造福。

敢担当,彰显“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在新时代下,纪检监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每一项工作都要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要坚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信念,有扎根基层的定力、迎难而上的韧劲、甘做公仆的境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胆试错,敢于到困难重重的地方去,敢于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敢于到环境复杂的地方去,迎难而上,解决问题,打通“中梗阻”,畅通“最后一公里”,以好的业绩、好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守规矩,筑牢“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廉政防线。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新生力量,肩负着共产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寄托了父母和祖国的殷切希望,要算好“人生大账”,严把主观意识关,“一要干活、二要干净”,在有限的人生“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坚持勤廉兼修,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坚决挺纪在前、保持敬畏之心,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依规依纪依法,忠实履行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