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信息 > 正文

宝鸡纪检监察信息第12期

时间:2016-03-24 10:17  来源:未知   作者:宝鸡纪检监察网   点击:
渭滨区聚焦中心工作 创新体制机制
全面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渭滨区迅速组织学习,研究具体措施、贯彻全会精神,于3月8日召开了区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201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开展经常性约谈提醒,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渭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把深化问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到位。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今年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重要任务,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建设。
  弛而不息整治“四风”。在镇街纪委、部门纪检组中推行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村务不公开、财务管理混乱,尤其是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基层执法、社区管理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以正风反腐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三转”,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及时调整区纪委机关内设机构,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夯实队伍基础,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探索建立招标大厅,专门负责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逐步把财政支出的项目招投标全部纳入范围,促进项目建设公开透明、公正廉洁。
 
凤翔县立足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市纪委七次全会召开后,凤翔县认真学习传达,及时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2016年工作新局面。
  认真学习传达,全面安排部署。及时分层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纪委常委会、委局机关干部会,认真学习传达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2月25日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县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常委会,研究审定县纪委提出的贯彻意见。并于3月3日上午召开了县纪委七次全会,回顾总结了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表彰了全县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办案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全面安排部署2016年任务。
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修订完善《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办法》,坚持前、中、后“三段式”督查,在严、深、细、常四个字上下功夫,建立严肃追究当事人和单位负责人两方责任的工作机制;加大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力度,近期成立2个督查组,深入镇、部门、服务窗口单位和部分酒店、农家乐、商场、娱乐场所,对干部纪律作风、公车管理使用等进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注重宣传教育,县纪委书记带头,为全县村干部集中讲授《守纪律、讲规矩,争做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廉政党课,浓厚廉勤氛围;推动工作创新,拟订党风廉政建设季度报告、治理庸懒散慢问责暂行办法等,在日常监督上持续下功夫;抓好纪律审查,组织信访、纪检监察室做好线索初核,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高压惩腐的力度和节奏。
  强化监督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督查考核。修订委局机关目责考核办法、纪律审查工作考核办法,推行全员办案机制;完善“五个一”督查推进机制,把工作成效落实在平时。二是强化执纪力量。对全县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现在仍兼管或虽然口头上不管但实际还兼管其他业务工作的,督促要求3月底前整改到位,并书面报告落实情况,未按要求落实的,对相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约谈。三是强化管理监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充实纪检监察人才信息库,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违纪问题严肃处理,以严肃责任追究促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扶风县狠抓五项重点工作
推进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落实
 
  扶风县各级各部门深入研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自觉向市委、市纪委要求看齐,细化分解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积极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是夯实“两个责任”。县纪委配合县委加大对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考评考核力度,每季度进行研究汇总。年内组织召开述责述廉大会和“两个责任”汇报会。
  二是强化作风监督检查。开展作风建设交叉检查、联动暗访、节日抽查、重点排查活动。畅通电话、网络等“四风”问题受理渠道,激发群众监督热情。严肃处理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交办函、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坚决治理“为官不为”。开展民主评议各单位股组长活动,对评议名次位列全县前10%和后10%的股组长分别兑现奖惩措施,将结果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认真执行新出台的《“为官不为”评价考核问责办法》,对16类“为官不为”行为,实行分级问责。
  四是严惩基层“微腐败”。结合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监督工作,以群众举报村组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等工作,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是实践好“四种形态”。在线索处置环节,按照动态清理、分类规范、突出重点、处置得当的原则,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在纪律审查环节,根据违纪行为的性质和危害程度,依纪依规提出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轻处分、重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的意见。在执纪审理环节,由重点审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转为审理违纪违规问题。
 
麟游县抓小抓细抓严抓实 持续推进纪律建设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麟游县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三个方面着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开展纪律教育,努力提高遵规守纪意识。及时将市委书记钱引安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政国所作的工作报告印发到全县每个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习,进一步树立守纪律、讲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高线,坚守言行底线。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强担当”作风纪律集中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廉而不勤、有位不为、为官慢为、破规乱为、不敢担当等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交流讨论,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进行公开承诺,有力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对省市纪委交办的57笔大额公务消费票据进行核查,对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对2015年作风建设检查中累计发现2次以上问题和春节前后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市住建局  3月1日,市住建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及时将钱引安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杨政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二是定于3月中旬召开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三是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四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从重从严处理,公开通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五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市审计局  牢牢抓住全会工作报告的一条主线、两项职责、四种形态、六大纪律、八项规定以及今年的七大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一是要求局机关全体人员在遵守新的《准则》《条例》以及在有关纪律方面做好表率,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工作纪律,依法廉洁审计,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安排,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三是立足审计监督,规范管理制度,及时移交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四是积极搞好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制度的巩固、完善和创新,适应新常态、开启新局面。
 
  市民政局  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要求各科室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讲话和报告原文,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组织明察暗访小组对局机关各科(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的工作纪律、工作效率和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情况进行了督查,确保局系统都能学好精神、抓好落实。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做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筹备,及时下发民政系统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市民政服务对象和系统工作人员中聘请15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并给予一定的工作补贴;三是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举办培训班和知识竞赛,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内规章制度。
 
  市国土局  局党组和纪检组按照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用会议精神指导实际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扎实做好执纪监督各项工作,自觉担负起“两个责任”的落实。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二是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三是组织召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15年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切实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市文广局  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落实措施。一是3月1日召开了市文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了2016年文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认清当前形势,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局系统认真学习中省市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文广系统工作作风,优质服务群众,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三是局系统各单位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在文广系统贯彻落实。
 
  市粮食局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研究部署2016年全市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要求全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准则》《条例》的学习;二是加强督查,确保局本级及局属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 “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三是加强涉粮业务监督检查,确保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重点对仓储设施建设项目、危仓老库改造项目、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粮油库存、储备粮轮换、粮食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等检查;四是坚持零容忍,查纠“四风”问题,严查发生在全市粮食系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