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 正文

凤县:做实“听辨回”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时间:2022-12-06 09:17  来源: 凤县纪委监委   作者:陈飞   点击:

今年以来,凤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的工作理念,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在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检举控告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基层涉纪信访积案化解,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实现了信访总量、检控类信访量、重复信访量“三连降”,推动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听音有温度。信访举报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承载着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凤县纪委监委为做实来访接待工作建立“五个一”接访制度,要求接访工作人员在接访工作中,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个电话回访、一颗为民之心,做好办理、登记、引导、协调等工作,使带着问题而来的群众能够满意离开,切实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接待的良好形象。

辨音有精度。对业务内外相互交织的信访问题,既不能简单归结为业务外举报件一推了之,也不能大包大揽,照单全收。凤县纪委监委调整优化信访举报受理、研判、分流、处置、反馈等流程,对不具备可查性或只有违纪违法名称且是匿名的交织件,按程序报批后作为业务外信访件处理;对问题线索可查性强的交织件,不分业务内外一并交办统一反馈,推动业务内外信访问题准确研判分流。截止目前,共研判分流信访举报83件次,业务范围内54件次,业务范围外24件次,无实质内容5件次。

回音有速度。为防止信访件“新”变“旧”“初”变“重”,凤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大力推行实名信访举报调查反馈工作机制,按照实名举报“谁承办、谁负责”和“优先办理、及时反馈”的原则,坚持将办理结果在15个工作日内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反馈过程中,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举报人意见建议,对调查结果不满意的,仔细询问不满意的内容,征询有无新问题,认真做好反馈记录;对因个人诉求未解决造成对调查结果不满意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和政策宣传,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不断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