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 正文

岐山:信访分析靶向施策 精准化解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时间:2022-09-06 15:52  来源: 岐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于龙江 李小莉   点击:

“2021年以来,全县教育领域信访总量呈上升趋势,目前反映学校校长和管理人员的重复举报居高不下,主要表现为反映相关费用收取及发放不规范、教师职称评定不够公平合理、滥发加班费等津补贴等问题较为突出。”近期,岐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紧盯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梳理2021年以来涉及教育领域信访举报情况,撰写呈报了《2021年以来受理教体系统信访问题及处置问题线索情况专题分析报告》,得到委领导批示肯定,批转相关室组参阅,并以此促进教育领域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全县已取缔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6所,取缔率100%;规范学科类高中段培训机构3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46所;清理取缔无证机构21所、停业整顿无证机构38所;化解教育领域信访问题19件;处置问题线索45件,其中,立案30件,党纪政务处分30人。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治理举措。就《分析报告》主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向县教育体育局通报,督促坚持问题导向,找漏洞、补短板、实措施、准发力,深入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求县教体局将《分析报告》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反腐倡廉和行风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当前工作重点,强化专项治理措施,加强系统内各学校与管理服务机构的协调会商,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职责,持续加强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廉洁从教建设以及队伍建设,为专项治理高质量落实提供有效支撑。

加大执纪力度,形成监督合力。针对《分析报告》指出的问题,将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与协作区综合监督相结合,由第二纪检监察室直查快办重点问题线索,督促县教体局做好信访件办理,对推诿扯皮、拖延不办等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与派驻监督相结合,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纠治教体系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与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相结合,成立巡察整改监督小组,对县委十七届第六轮巡察县教育体育局、岐山高级中学、蔡家坡高级中学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准确把握《分析报告》态势分析和数据整合成果,坚持对教体系统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由委协管领导给教体系统中层以上干部上了一堂有分析有对策的廉政党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加强教体系统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督促县教体局重视法纪培训和廉政制度建设,厘清层级职责权限,完善政策机制,注重科学管理,严控廉政风险,预防教育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先后制定制定岐山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建设“五条禁令”、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等,有效推动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推进教育事业全面进步。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