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 正文

金台: “四措并举”扎实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21-11-09 11:23  来源: 金台区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扛起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金台区四措并举扎实开展信访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质效,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领导重视,形成合力。区委召开常委会议对纪检监察业务重复举报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区级领导包抓、部门“一把手”包案、职能部门承办、区纪委班子成员督办和室部全力配合等多方联动的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夯实了各级治理责任,形成了齐抓共治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针对重复举报问题较为集中、重复举报频发多发现象,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召集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及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召开联席会议,就重复举报成因及化解措施进行集中研判,并就复查复核、回复反馈、销案化解等方面提出明确指导意见,为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研判、梳理归类,按照分管责任、属地责任、职能责任的工作思路,逐件明确区级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以点对点方式进行了移交;对10件以上重复信访举报件逐一落实区级领导包案“五定”责任制,即定包案领导、定化解方案、定责任单位、定治理质量、定治理时限,压实办理责任,为推动重复访举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针对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的情况,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对信访量大、重复访多的部分镇街(部门)党组织书记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本辖区本部门的信访举报工作,去存量遏增量。

突出重点, 集中治理。针对个别长期多次密集信访且反映问题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情况,成立治理专班,召开联席会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启动复查程序,全面调查取证集中化解治理,并就反映人反映的信访问题召开专题答复会,反映人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复查复核组答复的问题表示认可,使多年重复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同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存在问题,采取实地走访、全面取证的方式开展复查复核,并在一定范围内召开复查复核情况通报会,并结合行业作风整顿,加强重点整治,使相关干部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表示要在工作中转作风、抓落实,提高了警示震慑效果。

规范流程,分类反馈。对实名举报的,明确具体承办部门和人员,把群众举报的问题弄清查明、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匿名检举控告和“顽固性”检举控告回复难、化解难问题,由区纪委包抓领导牵头,相关监察室主任负责,按照一案一策的方式制定回复反馈方案,实现包抓责任、属地责任、职能责任同向发力,确保案结事了,群众满意,息诉罢访,取得治理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