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宝鸡廉政 > 正文

严肃换届纪律大家谈丨范荣: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时间:2021-08-24 16:32  来源: 宝鸡日报   作者:扶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范荣   点击:

换届期间,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期,又是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面对县镇村三级换届的重大政治任务,扶风县纪委监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将严肃换届纪律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立足“早”,精心“打前站”。严肃换届纪律必须提前打好“预防针”。扶风县纪委监委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教育、早提醒,县纪委常委会4次传达学习中、省、市纪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工作要求,联合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部署、监督、查处、宣传、考核等主要措施,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及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加大换届纪律宣传力度,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宣讲换届纪律,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换届纪律标语1280余条,发放“十严禁”宣传卡片4570余张,设立举报箱29个;利用“爱扶风”App、扶风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每日推送换届纪律要求,公布举报方式,不断在全县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聚焦“严”,把好“事中关”。对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等关键程序的监督,必须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县纪委监委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开展督导检查8次。联合县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核查组,围绕责任落实、“十严禁”纪律要求等开展联合督查,梳理风险点4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严控人选提名监督,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提拔。今年以来对村(社区)“三委”换届资格联审2388人次,党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166人次,镇换届领导干部任前廉政鉴定35人次,共对56名党员干部提出否定性意见。严肃查处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健全沟通对接、问题线索移送移交、联查联办机制,共立案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2件,结案1件,党纪处分1人。

着力“常”,做实“后半篇”。为防止换届纪律执行“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聚焦新班子、新队伍,突出抓常抓长,强化日常监督。结合纠治“四风”、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2次,督促整改问题9条。以开展停车收费、养老社保、临时救助、教育医疗等9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为抓手,督促新任职领导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改进作风、主动作为。突出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召开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2次,任前廉政法规考试4次,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2600余份,组织党员干部赴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家风馆、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场所接受纪律、规矩再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参与党史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征集分享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件,督促2个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2场次。

当前,扶风县村(社区)换届工作全面完成,镇级班子已配备到位。下一步,在县本级换届中,扶风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持续用力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上报。同时在县纪委换届中,带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带头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要求,带头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