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督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12-13 14:1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周根山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立足职责定位,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督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收到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狮溪镇某村村民梁某某的举报,反映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某某擅自将群众修建公路集资款交给施工队,在镇政府出资修路后又拒不退还群众集资款等问题。信访室集体研判后,报经委领导同意,向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函交办。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经认真核查,认定举报属实。8月,5.6万元集资款被退还到村民们手中,王某某因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纪检监察机关还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推动当地党委对“一事一议”公路项目中群众集资项目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与履行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开展典型检举控告交办督办工作。4至6月,对157件内容详实、可查性强的检举控告,向相关省区市纪委监委发函交办。

“此后,及时掌握各地办理动态,对进展缓慢的加强督促指导,提醒按期报结;对已经报送核查处理情况的认真审核把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核实清楚、处理到位;对不符合了结标准的逐一反馈审核意见,退回要求补充核查或者作出说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各省级纪委监委报告已经办理完成84件,相关责任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理,推动解决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选取100个村(社区)的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推动解决问题,为群众纾困解忧。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项目落实中的一个亮点。

第五监督检查室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纪委监委协作配合,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推动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重点纠治党的十九大以来,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侵占农村集体“三资”或社区资产、干扰或破坏村(居)“两委”选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基层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其中涉及冬奥项目拆迁补偿、涉黑涉恶、贫困户惠民政策落实、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导致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持续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已办结73件,给予140人党纪政务处分。

天津市东丽区万新街道南大桥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问题由来已久,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在这次纪检监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终于被揭开盖子。经核查,南大桥社区管委会(合村并居后)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曹春伟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在征地拆迁补偿工作中违规骗取征地补偿专项资金、村集体资金,于2010年12月至2020年6月间形成1.8亿余元“小金库”;在2017年9月南大桥社区管委会拆迁补偿过程中索要贿赂上千万元;2002年3月、2014年6月,未履行审批手续、非法转让该村集体土地80余亩。

今年8月,相关责任人被严肃查处:曹春伟、南大桥第二分支书记赵福利,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另有3名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配合出台指导意见,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推进惠民惠农“一卡通”落地工作,保障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密切关注联系地区舆情动态和民意呼声,做好专项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深入基层实际,列出工作清单,督促推动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联系省区各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共同发力,为民解忧排难。

针对惠民惠农“一卡通”精准落地仍存“卡点”等问题,第八监督检查室在联系省区继续推进落地工作,努力使每一分钱都转化为贫困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重要工作提示”的形式,及时发函将有关工作要求传达到联系省区纪委监委,要求切实落实监督责任,继续认真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抓典型、堵漏洞、建机制,推动资金发放和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接下来,将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采取“1+X”的工作模式,同步调研督导专项治理情况,重点看“一卡通”清理的怎么样、涉案干部查处的怎么样、人民群众的评价感受怎么样,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机关综合服务中心结合职责任务,制定任务清单,涉及定点帮扶、日常办公、经费报销、住房交通、生活服务、医疗健康等6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按照既协调大事、又办好小事的原则,上下齐抓、内外兼顾,积极稳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接续扎实定点帮扶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围绕两县需求,聚焦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关键要素,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协调帮助两县加快补齐短板、集聚优势、筑牢基础。协调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将宜西攀高铁宜宾至西昌段纳入国家铁路建设“十四五”规划,着力改善大小凉山地区交通现状。协调三峡集团和三峡基金会捐建雷波县第二中学、捐赠支持马边第二初级中学建设,有效解决现有中学容量不足的问题。协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雷波县启动阳光起点计划扩点项目。强化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安排两县有关干部骨干,赴浙江、广东等省对口部门和单位挂职或跟岗锻炼。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