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三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1-10-08 10:40  来源: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机关定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创新方法载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为加强机关全面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委认真履行牵头负责和组织协调职责,及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任务,建立机关党委书记全面抓、副书记专职抓、各党支部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夯实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抓好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推动和检查考核,推动机关党建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以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夜学”会等为依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在全体机关党员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作为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管理和“三会一课”的重要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起来,同弘扬“延安精神”贯通起来,同发扬机关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坚定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严抓实“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重点工作,提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每月制定下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由支部集中时间、集中党员、集中主题抓好“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进一步巩固党建工作阵地,在常态化活动中统筹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落实。3月初和4月中旬分别召开机关党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和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能力素质。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建立临时党支部工作。4月16日,组织70余名党员赴岐山县“中共宝鸡地区党组织创立活动旧址”展馆和召亭“甘棠遗爱”勤廉教育基地,开展了“红色基因锻造忠诚之魂,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主题党日活动。9月初,组织全体机关党员赴宝平高速建设现场进行主题党日活动暨现地调研。今年来,接收调入党员6名,无缝衔接转出调离党员4名;指导支部按期转正党员1名。成立专案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共9个,确保对党员干部的组织管理不缺位、不断线。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做到收缴及时、按规使用、按时上缴。

是丰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载体。统筹谋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着力在丰富载体、拓展方式、联动互促、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在全市“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中,委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并在比赛中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建知识答题竞赛中,机关党委获优秀组织奖;组织各党支部开展2020年度“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13名“两优一先”党员进行了表彰;同时白云等4名同志及委机关党委分别荣获市直机关工委“七一”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机关党委配合委组织部筹备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温入党誓词暨“学党史颂党恩 守初心铸铁军”主题演讲比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朝气蓬勃、担当前行、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委机关年青党员干部利用工作之余,不畏酷暑炎热,摄制《唱支山歌给党听》MV视频,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表达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热爱、对党的忠诚,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五是坚持抓党建带群团。积极实施“暖心工程”,年初对10名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进行了组织慰问;邀请市红十字会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刘峰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机关党员干部心理素质提升与心理健康促进》专题心里辅导;为机关工会会员办理了生日卡,先后在元旦、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组织对工会会员进行节日慰问;为全体在职职工办理住院综合险的同时,增添办理了重疾险和女职工特疾险等职工互助保险,在体现委机关主要领导对党员干部关心的同时,也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筑牢了坚实后盾。今年以来,机关党委先后对住院职工和亲属离世职工组织慰问11人次,让干部职工能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综合室党支部与有案件室的混合党支部因工作性质不同,在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中存在不平衡现象。二是在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上探索不够、抓手不多、措施不到位,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深化拓展。三是部分党务工作者政治站位不高,不能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机关党建工作,思想上的认识欠缺导致在工作过程中被动应付,缺乏接受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四是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形式较为单一,吸引力不强;加之理论学习的形式也较为简单,使得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成效不甚显著,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机关党委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固强补弱,比拼争先,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走在前、作表率。



机关党委

2021年10月8日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