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02-10 17:45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0日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0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07人。

市委书记惠进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王琦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汲取百年奋斗经验,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为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惠进才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市委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立场、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对纵深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好效能迈进,为奋力谱写宝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处在只能进不能退、只能紧不能松的关键阶段,必须保持定力、坚定决心,一刻不停推进。

全会指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摆在首位,围绕“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始终保持对“七个有之”的高度警觉,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强化选人用人风气监督,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

第二,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严肃查处。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聚焦矿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推进国企、高校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抓好追逃追赃工作。坚决追缴利用非法手段获取的矿产资源、国有土地、国企资产等重大利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以案促改,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抓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进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力作,推进“清廉宝鸡”建设。

第三,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激扬新时代清风正气。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吃公函”、超标准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奢靡享乐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教育医疗、养老保险、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区域性、普遍性、行业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第四,坚守政治巡察根本定位,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研究制定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专项整治协同联动机制,用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成果。指导县区加强对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的研究谋划,提升县区常规巡察和村(社区)巡察质效。夯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五,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破解监督难题,夯实监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打通各类监督贯通衔接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纪委监委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深化市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健全完善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途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完善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

第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注重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强化对县区纪委监委业务指导和班子运行的日常研判。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激励干部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再接再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